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在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2013年10月31日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31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为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31日讯(记者刘潇潇)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于今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点击进入专题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作为本次论坛的支持单位,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建设银行,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本次论坛的主题非常好,是合作与发展。也就是说,只要合作就能发展,要发展就需要合作。合作就是金砖,不合作就是泥砖。

  金砖国家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要发展。而发展是离不开金融支持的。近年来,在金砖各国的大力推动下,金砖国家间的金融开放与合作取得显著进展,随着一系列重要协议的签署,金砖国家在金融领域步入了务实合作的新阶段。特别是今年3月,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又签订了《德班宣言》,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更是将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随着金砖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和相互间经贸关系不断深化,迫切需要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金融开放与合作。货币、银行、多元化金融体系是适应经济贸易发展的需要而产生、成长和不断完善的;又反过来促进、刺激经济贸易的发展和社会交往与进步。我们欣喜地看到,金砖国家金融开放与合作展现出越来越广阔的前景。目前,金砖五国的贸易总量约占世界的17%;全球11%的对外直接投资流入金砖五国。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也日益频繁。以中国为例,2012年,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贸易额达到3000亿美元,增速高于中国整体进出口增速。中国已成为巴西、俄罗斯、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和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这些都为深化金砖国家间金融开放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金砖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和贸易扩大催生出更大规模的相互投融资需求,客观上要求通过深化相互间的金融开放与合作,以更好地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的政策协调。与此同时,金砖国家自身现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可以通过加强彼此间的金融开放与合作来解决,实现互利共赢。可以预见,随着金砖国家金融市场不断开放和金融合作不断深化,金砖国家金融机构之间的业务合作将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面对新的形势,金砖国家也只有加强金融合作,才能不至于因为某些原因,使我们的金融资产遭受损失。

  中国银行业一直以积极的姿态参与金砖国家金融开放与合作。目前,中国的银行已在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设立了分行或代表处;多家中国商业银行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国际结算、授信、项目融资、贸易融资等合作,为推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建设银行非常重视拓展与其他金砖国家金融往来关系,并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3年9月底,建设银行已在约翰内斯堡、莫斯科设有分行或子银行;在巴西的机构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与金砖国家共建立122家代理行,与金砖国家国际结算量达到18亿美元;金砖国家代理行共在建设银行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25个。中国建设银行拥有较强的资金实力。截至2013年9月末,建设银行资产总额达2.43万亿美元,ROA、ROE、资产充足率等主要财务指标居全球银行前列。

  未来,建设银行将秉持“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从机构设立、业务拓展等方面持续加强与金砖国家金融业的交流与合作。

  一是加大在金砖国家设立分支机构的力度,充分发挥分支机构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二是积极推进与金砖国家在基础建设领域的项目合作。这是我行的业务特长与业务偏好。

  三是继续加强与金砖国家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为在金砖国家投资兴业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优质高效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四是加强与金砖国家金融机构的交流,增进了解,相互学习。

  五是进一步加强对金砖国家的考察,了解金砖国家的市场情况和金融需求,积极探索如何为其他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最后,祝大家精神愉悦,总有好心情。谢谢大家!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