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西驻华公使衔参赞罗西妲在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致辞(全文)

2013年10月31日 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31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为巴西驻华公使衔参赞罗西妲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刘潇潇)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今天在北京举办。巴西驻华公使衔参赞罗西妲出席论坛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点击进入专题 

  徐如俊先生、崔玉英女士、王锦珍先生以及来自于俄罗斯、南非、还有印度使馆的同仁们,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兴参与到这次由经济日报所主办的论坛。我们也非常希望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于金砖国家合作的想法,非常高兴能够与各位来自于政府、来自于学界金融领域和媒体的专家有这样的机会交流,以及有这么多其他的外交官,还有这么多的听众。

  在开始的时候,我想说的是,我们非常高兴在日程上,也看到有很多的一些前瞻性的目标,尤其是与去年相比,有了更多前瞻性的内容去讨论,而且我们也相信对于金砖国家来说,我们作为一个整体,我们也将会共同关注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从而为人类社会和为国际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我们相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我们这样一个会议得以召开,尤其是在德班峰会之后,我们知道在德班会议中,很多重要具体的项目都已经开始实施了,实际上毫无疑问,我们金砖五国对全球经济增长也是做出贡献的,虽然我们五个成员国家之间有着众多的差异,但是毫无疑问的是,我们的贡献加在一起是要超过每个国家个体贡献的。那么现在致力于进一步的讨论相关的决策以及实施相关的决策,比如说创建一家金砖五国的发展银行,以及储备基金的机制,除此之外我们也在考虑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到目前为止,就我们的德班行动计划来说,现在金砖五国不断推进这个计划的实施,我们也正在做出更多的决策,对于金砖五国来说,刚开始的时候是非常关注经济和财政方面合作的。巴西是非常希望能够进一步的加强与其他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我们正在期望能够来主办下一次峰会,而且我们也已经再次在我们的国家欢迎金砖各国的领导人,我们现在已经是办了五次了,第六次将会是全新的会议,我们已经开始准备下一步峰会了,而且我们也将进一步的保持以前的平行会议,比如说商务会长会议、央行行长的会议、学术论坛以及还有其他的相关的活动。

  我们知道,在今年还有2014年我们会举办定期的会议来为峰会做准备,比如说我们会举办农业部长的会议,也会举办卫生部长的会议,也会举办教育部长的首次会议,还有科技创新部长的会议,在我们日程上还有国有企业之间的会议,另外也在考虑在经济还有贸易问题上,国家安全顾问、以及国家的数据统计机构,还有竞争政策以及建立起姐妹城市的关系和地方政府层面上来建立起相应的会议机制。金砖五国目前是有一个非常具体的日程来进一步制定更多的机制,从而能够来进一步的应对不断增长的对于合作的需求,就我们德班行动计划来说,我们也正在考虑是不是建立起一个虚拟的秘书处,让更多利益的相关方获得更多的信息。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今年的日程也是自从2012年晚期以来,我们也越来越多的关注经济放缓,还有经济动荡的问题,在2013年的时候这种趋势也进一步加强,主要是美国的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造成的,我们相信在德班金砖五国的会议上进行了讨论,而且在其他的G20的会议上也进行了讨论,我们认为需要进一步的加强透明度,对于金砖五国来说,经济增长今年可能将会比去年进一步的放缓,成员们不仅是要应对国内的压力,改革的压力,同时也要应对来自外部世界的波动性。中国是非常重要的成员国,中国与巴西之间的贸易额在去年也是持续的增长,两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额增长了17.5%。自从2009年以来中国就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我们也知道,中国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进口国和我们的出口产品目的市场,同时对于中国的出口占到了我们GDP的2%。我们认为对于巴西的出口来说,他将会进一步的加大自己在对于中国市场的出口产品,从1月份到今年9月份,我们知道对于巴西到中国的出口也是进一步的增加了24%,这就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已经成了世界经济增长的眼睛,不仅对于各国来说非常重要,而且对于其他的一些贸易以及文化的交流来说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于巴西来说,直到2005年我们的出口中50%都出口到了发达国家,但是现在58.4%出口产品都进入到了新兴还有发展中经济体。对于进口来说,他们也占到了巴西在海外购买额的51%,我们相信对于金砖五国来说,我们在不同的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想在这里再次响应一下金砖国家财经方面的倡议,我们相信世界经济自从2008年以来一直还在经历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虽然我们已经学到了一些教训,从亚洲金融危机中学到了,但是我们还是很容易受到资本外流和资本市场突然变化的市场,当然今天我们已经做好了更多的准备,但是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影响,所以我们相信这样一种机制对于我们的国家来说,就预防风险和降低波动性方面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新的银行来说,他也会帮助进一步的促进资源的流动,尤其是对于基础设施项目,更多的促进到那些对于资金的需求非常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且我们认为对于这些倡议来说,他们并不是说要替代现有的机构,而是现有机构的补充者,而且他们在某种程度上是能够来应对国际金融组织,在改革方面很慢的步伐,从而能够进一步促进他们来适应新时代的需求,金砖五国也是目前正在做准备,希望能够在明年巴西第六次峰会上宣布这些倡议的新进展,我们希望这个论坛上大家能够畅所欲言,对我们的领导、官员,商业精英和学者能够畅所欲言,任务非常艰巨,但是我们已经有信心能够建设起更加民主的经济和社会,这对我们来说是大有意义的,谢谢!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