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锦珍:金砖国家应利用自身优势加强经贸合作(图)

2013年10月31日 13: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31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王锦珍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刘潇潇)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于今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王锦珍在致辞中指出,金砖国家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强经贸交流往来合作,以推动各国经济建设发展,并在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点击进入专题 

  王锦珍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仍然没有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作为主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在资源、市场、劳动力、科技等方面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合作成果显著,并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广阔前景。唯有加大经济合作力度,拓宽合作领域,增强合作实效,方能呼应这一广阔前景,并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作出应有努力。中国与金砖国家经贸关系是中国与金砖国家全面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经贸合作有利于金砖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高,有利于扩大全球影响,并发挥应有的作用。

  王锦珍指出,为充分利用金砖各国的优势,加强经贸交流往来合作,首先应认识加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必要性。金砖国家互利共赢合作将带来无限的商机和利益,应倍加珍惜,不遗余力地予以推动;二是加强相互交流往来,增进了解与友谊;三是鼓励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合作,有利于加快经济恢复增长,创造就业、经济结构调整,科技进步,进而推动经济的全面发展;四是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

  王锦珍为金砖国家推动经济建设发展和带动全球增长,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金砖工商界机制化合作。近年来,金砖国家已经建立多个合作机制,并正在探讨更加广泛领域的合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将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四国的牵头工商会加强机制化的多边合作,搭建合作平台,鼓励企业和商界加强了解,熟悉文化习俗和法律环境,更好地推动各方面的务实合作。

  二、深入挖掘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夯实合作基础。应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充分挖掘合作潜力,在基础设施、农业、能源、制造业、矿产、科技、航空、汽车、制药、交通、金融、服务、物流、旅游、教育等开展合作,制定合作规划,以取得实际成效,造福我们的国家和人民。

  三、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变机制中的沟通协调,利用不同的平台,反映金砖工商界的需求,提出诉求,维护共同的利益;同时也在这些平台上,积极宣传金砖工商界的共识,依据发展现状,发出声音,呼吁改善国际经贸投资环境,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环境和秩序。

  四、增强金砖国家集团的吸引力和周边辐射力,扩大在新兴市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非洲、拉美、东亚、南亚、东欧及独联体地区与金砖国家有着不可分的紧密联系,加强与这些地区的经贸投资合作,符合所有相关方面的利益。目前,金砖各国与这些地区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交流往来于合作。在此前提下,重视加强金砖国家与他们的合作有助于大家的共同发展和进步。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