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王锦珍在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致辞(全文)

2013年10月31日 13: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31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王锦珍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刘潇潇)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于今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王锦珍出席论坛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点击进入专题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有机会出席由《经济日报》主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与大家共同探讨加强金砖国家合作与发展问题。合作机制成立以来的实践证明,金砖国家的合作互惠互利,不仅降低了各自国家受金融危机影响的程度,而且将为我们快速克服经济危机、恢复经济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世界经济仍然没有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但仍保持相对高位增速;美国欧洲分化,美国经济增长加速,欧洲仍处于衰退边缘。面对这种困境,没有一国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一国能独立拉动全球增长。作为主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在资源、市场、劳动力、科技等方面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合作成果显著。过去十年,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年均增速达28%,增加了15倍。目前,五国国内生产总值和贸易额大约各占全球总量的20%,但相比我们五国领土加起来接近全球的30%和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3%的比重,仍有较大差距。正是这些差距说明,我们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唯有加大经济合作力度,拓宽合作领域,增强合作实效,方能呼应这一广阔前景,并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作出应有努力。

  中国与金砖国家经贸关系是中国与金砖国家全面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经贸合作有利于金砖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高,有利于扩大全球影响,并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关系。近年来,中国与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不断发展。2012年,中国与金砖国家贸易额已达3003亿美元,中国成为金砖国家最主要的贸易伙伴,金砖国家整体上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第六大贸易伙伴,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与金砖国家贸易额只占中国进出口比重的7.8%,彼此之间的投资更少,无一金砖国家对中国投资进入前十位,与金砖各国整体经济实力不相符,有着巨大的潜力。

  为充分利用金砖各国的优势,加强经贸交流往来合作,首先应认识加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必要性。金砖国家互利共赢合作将带来无限的商机和利益,应倍加珍惜,不遗余力地予以推动;二是加强相互交流往来,增进了解与友谊。国与国之间的距离已经不是问题,应对人员交流作出全面规划和安排,并付诸实施;三是鼓励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合作。贸易投资合作不仅有利于企业的自身发展壮大,而且有利于我们加快经济恢复增长,创造就业、经济结构调整,科技进步,进而推动经济的全面发展;四是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应建立法制商业环境,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不可因一时一事的利益采取有悖自由贸易原则的错误措施,进而影响彼此的长远利益。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相信,金砖国家合作将推动我们各自的经济建设发展,并在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金砖工商界机制化合作。几年来,金砖国家已经建立多个合作机制,并正在探讨更加广泛领域的合作。作为中国企业参加金砖工商论坛的牵头单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将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四国的牵头工商会加强机制化的多边合作,搭建合作平台,鼓励企业和商界加强了解,熟悉文化习俗和法律环境,更好地推动各方面的务实合作。

  二、深入挖掘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夯实合作基础。应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充分挖掘合作潜力,在基础设施、农业、能源、制造业、矿产、科技、航空、汽车、只要、交通、金融、服务、物流、旅游、教育等开展合作,制定合作规划,以取得实际成效,造福我们的国家和人民。

  三、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变机制中的沟通协调,利用不同的平台,反映金砖工商界的需求,提出诉求,维护我们共同的利益;同时也在这些平台上,积极宣传金砖工商界的共识,依据发展现状,发出我们的声音,呼吁改善国际经贸投资环境,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环境和秩序。

  四、增强金砖国家集团的吸引力和周边辐射力,扩大在新兴市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非洲、拉美、东亚、南亚、东欧及独联体地区与我们有着不可分的紧密联系,加强与这些地区的经贸投资合作,符合所有相关方面的利益。目前,金砖各国与这些地区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交流往来于合作。在此前提下,重视加强金砖国家与他们的合作有助于大家的共同发展和进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中国从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现在已经走过了35年。新一届政府肩负着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的根本动力依然是改革开放。中国发展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深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进一步的改革开放,随着内徐世昌进一步扩大,中国将给包括金砖各国在内的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会。

  中国贸促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6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包括与金砖国家的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发展,增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经贸界之间的了解与友谊。我们期望与金砖国家工商界朋友们携手共进,为继续加强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推动世界经济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不懈努力!谢谢大家!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