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崔玉英:金砖国家新闻媒体应发出共同声音(图)

2013年10月31日 12: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31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31日讯(记者刘潇潇)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崔玉英今天在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表示,金砖国家新闻媒体应加强合作,共同表达金砖国家的立场和观点。与此同时,金砖各国在利用新媒体,促进经贸信息及时共享等方面有很多工作可做。>>>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崔玉英女士的致辞摘要:  

  今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第五次会晤期间,就世界经济形势、全球经济治理、金砖国家合作、加强金砖国家与非洲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达成广泛共识。在此背景下,经济日报社举办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以合作与发展为主题,分析展望金砖国家经济形势和前景,研究探讨经济合作的途径举措,对于金砖国家之间加强交流、形成共识、共同应对危机挑战,带动全球经济回暖复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金砖国家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继续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进程中,金砖国家新闻媒体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为继续推动中国与金砖国家新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发挥政府新闻部门的积极作用,深化金砖国家之间经济社会信息的交流。各国新闻媒体应共享有利于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信息,及时传播有利于推进各国关系发展的事实,及时通报有利于各国经济繁荣和稳定的情况。 

  二、加强新媒体在经济报道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当前,金砖各国的互联网、手机用户数量都在快速增长。加强金砖国家新媒体方面的交流合作,既契合未来媒体发展方向,又符合双方深化合作需要。我们在利用新媒体,促进经贸信息及时共享等方面有很多工作可做。 

  三、加大合作,共同表达金砖国家的立场和观点。在涉及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制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方案等重大国际经济问题上,金砖国家新闻媒体要加强协调观点和立场。在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维护世界粮食和能源安全、稳定大宗商品价格,重申里约原则以及在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政治承诺等方面,金砖国家的新闻媒体应发出共同的声音,切实提高金砖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