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成员国降低债务任重道远

2013年10月2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严恒元

  本报布鲁塞尔电 记者严恒元报道:欧盟统计局10月2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12年,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出现下降,但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却持续上升。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底,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分别由2011年底的4.2%和4.4%降低到3.7%和3.9%,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则分别由2011年底的87.3%和82.3%上升到90.6%和85.1%。经济界人士认为,欧元区和欧盟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仍高于欧盟所规定的60%安全线,欧盟成员国降低政府债务总额的工作任重道远。

  经济分析人士指出,欧盟成员国财政赤字比例普遍下降的现实表明,欧盟要求成员国实施财政紧缩的政策正在收到效果。统计显示,2012年,欧盟有15个成员国的财政状况得到改善,12个成员国的财政状况出现恶化。2012年,欧盟有17个成员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3%。财政赤字比例最高的5个成员国是西班牙(10.6%)、希腊(9%)、爱尔兰(8.2%)和葡萄牙及塞浦路斯(均为6.4%);财政赤字比例最低的4个成员国是爱沙尼亚及瑞典(均为0.2%)、卢森堡(0.6%)和保加利亚(0.8%)。2012年,德国仍保持财政盈余。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持续不景气迫使欧盟成员国政府在财政收入锐减的同时大幅度增加失业救济、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财政支出,导致政府财政收支入不敷出和政府债务总额持续增加。统计显示,2012年,欧元区成员国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分别为46.3%和49.9%,欧盟成员国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分别为45.4%和49.3%。截至2012年底,政府债务比例最低的3个欧盟成员国分别是爱沙尼亚(9.8%)、保加利亚(18.5%)、卢森堡(21.7%)。另有14个成员国的政府债务比例高于欧盟规定的60%,其中比例最高的3个成员国分别是希腊(156.9%)、意大利(127%)、葡萄牙(124.1%)。2012年,欧盟有22个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出现上升,只有为数不多的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出现下降。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