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缅天然气管道投产 我国四大能源通道初步建成

2013年10月21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齐慧

  本报广西贵港10月20日电 记者齐慧报道:今天11时,西南管道贵港输气站放空塔顶燃起橙色的火苗,中缅天然气管道禄丰—贵港段顺利投产,这标志着中缅天然气管道全线贯通。至此,中缅线、中贵线与西气东输二线广南支干线在贵阳、贵港会师,三线“联通合网”,西南地区油气大动脉格局初步形成,我国4大能源通道也初步建成。

  中缅天然气管道起于缅甸皎漂市,从南坎进入中国境内的瑞丽市,经贵阳到达广西贵港市。管道干线全长2520公里,缅甸段793公里,国内段1727公里,设计年输量120亿立方米,设计压力10兆帕,管道直径1016毫米。

  中缅管道全线投产,结束了滇黔桂地区没有管道天然气的历史,为当地工业、商业和居民提供清洁、高效、便捷的天然气,对于改变西南地区能源结构、缓解能源紧张的格局,特别是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具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除西南地区中缅天然气管道全线投产外,在西北,2006年7月,中哈管道全线贯通,2009年12月14日,中亚天然气管道工程投产;在东北,2010年岁末,中俄原油管道按计划投产,漠大线开始试运营;在海上,原油码头和液化天然气项目进展顺利。2010年9月,中国石油首个LNG(液化天然气)码头在大连竣工。至此,我国东北、西北、西南和海上4大油气通道战略布局已初步完成。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