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飞行员短缺将成亚洲航空业短板

2013年09月26日 07:37   来源:经济日报   李国章

  本报雅加达电 记者李国章报道: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中国为首的亚洲航空业进入整体发展阶段,东南亚国家的廉价航空更是快速崛起,因而出现了飞行员和技术保障人员短缺现象。

  据有关机构统计,截至2012年底,中国民航全行业运输飞机在册架数达1941架,颁证运输机场183个。在持续强劲的经济增长和日益便捷航空服务的双重驱动下,中国航空市场运输量每年将增长近7%,新增飞机总数将达到5580架;到2032年,中国民航机队规模将达到现有机队的3倍。近年来,东南亚是全球廉价航空产业发展最为迅猛的地区之一,其中印尼的狮航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仅在今年就签订了400多架新飞机的两笔大单;马来西亚的亚航在过去几年里新购了约500架飞机;新航旗下的胜安航空明年将新增加54架飞机,而虎航和捷星航空则增加了多条亚洲新航线。

  正因如此,亚洲航空未来发展将需要更多的飞行员和技术保障人员。波音公司预测,亚洲地区在未来20年,将需要19.23万名新飞行员和21.53万名技术人员,两者相加,总和将占全球总需求量的40%。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