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贺力平:印度经济增长将持续下滑 短期内难以改变

2013年09月25日 1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5日讯(记者彭金美)今日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51期“经济每月谈”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报告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贺力平指出,目前印度经济增长率连续下滑,并以比较显著的幅度下滑,主要受其国内较高的通胀率制约,短期内很难改善。

  高通胀率 

  贺力平说,货币政策上所面临的主要制约是比较高的通货膨胀,而印度最近三个月CPI的通胀率非常高,5月份9.3%,6月份冲到9.9%,7月份9.6%。印度的年通胀率平均水平在5%以上,而且最近的年份都是在6%以上。如此高的通胀率迫使印度的中央银行(印度储备银行)不得不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应对。如果要降低利率,就要大幅度增加刺激信贷的扩张,首先会表现为通胀率上升,通胀率的上升会带来其他一系列问题。2008年爆发国际金融危机之前,印度的通胀率已经接近10%,当爆发危机的时候,又进一步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胀在2009年上升到15%,15%的通胀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最近印度中央银行和印度储备银行任命的新行长,采取了结构性的货币调整政策。回顾印度最近一段历史的通胀治理,可以看出不是很有效。

  高财政赤字令其经济“雪上加霜” 

  印度财政赤字非常严重,贺力平指出,印度只有在2007年财政赤字为零(2007年印度经济增长达到最高的水平,接近9%,高速的增长缓解了财政赤字),2008年经济增长率有所下降,2009年、2010年印度实施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财政赤字的水平与GDP的比例显著上升,财政赤字最高超过5%、6%的水平。理论上来说,财政赤字不宜超过3%,所幸印度没有主权债务问题,大量的财政赤字的认购者、持有者是国内居民和国内机构,境外投资者有一部分,但是不算很大。

  印度比较高的财政赤字给其经济政策又带来了新的制约。政府面对经济在下滑的时候又不好进一步动用财政政策,不好再减税,也不好再扩大支出。较高的通胀带来了货币政策上使用的空间有限,较高的财政赤字又进一步限制了财政政策手段的使用。

  经常账户利差大 

  贺力平指出,印度面临的第三个问题是经常账户,包括贸易和投资转移支付在内的。经常账户是指反映一国与他国之间的实际资产的流动,与该国的国民收入账户有密切联系,也是国际收支平衡表中最基本、最重要的部分。印度经常账户从2004年出现利差,为什么有利差呢?跟其经济结构是有一定关系的,印度在经济增长加快的过程当中出现了能源供给不足的问题。印度的煤不多,要大量的进口石油,仅石油这一项就使得整个贸易形势发生了逆转。印度2008年、2009年经常账户的利差与GDP的比率,通常是在3%到4%之间,2012年超过了5%。另外印度居民面对着较高的通胀率,采取大量的购买黄金来防止所持有的货币资产贬值,应对通货膨胀,这也加剧了经常账户利差。

  贺力平认为,印度的结构性问题,深层次的矛盾多,所受到的制约多,调整所需要的时间是比较长的。从长期来看,像印度这样的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潜力是非常好的。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