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丹阳: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将超过吸收外资规模

2013年09月17日 1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7日讯(记者林秀敏)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也许用不了很长时间,中国对外投资的规模就会超过中国吸收外资的规模。>>>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沈丹阳说,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势头是会持续的,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中国的对外投资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有企业自身“走出去”的动力,也有国际市需求的动力。全世界各个国家对中国的投资非常欢迎,最近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在达沃斯论坛期间也表示,美国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市场的动力和企业的动力。第二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政府积极支持和鼓励企业“走出去”,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

  对于1-8月对香港和日本投资下降,沈丹阳解释说,关于对日本投资下降,其中有经济的原因,也有非经济的原因。内地对香港投资下降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过去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有相当部分是通过香港中转,就是很多企业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利用香港投资贸易便利的有利条件再往外投资。现在随着政策调整,有很多企业对外投资不再需要经过香港,可以直接对外,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