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丹阳:商务部对"十二五"规划进行了中期评估

2013年09月17日 11: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7日讯(记者林秀敏)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说,商务部对“十二五”规划发展纲要也进行了一个中期评估,从评估的情况看,除个别指标外,规划的主要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大部分达到或者超过预期进度要求。>>>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沈丹阳介绍说,“十二五”发展规划是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正好两年半,所以正好做一个中期的评估。“十二五”规划发展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提出“十二五”时期要努力实现现代流通体系基本建立、外贸发展结构明显优化、吸收外资效益显著增强、“走出去”战略加快推进等商务发展目标,并从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合作4个方面提出总共有15个主要指标。目前,商务运行总体平稳,商务发展的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强。

  国内贸易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前两年年均增长15.7%,高于15%的预期目标。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7%,接近预期目标。前两年生产资料销售额年均增长17.7%,高于年均增长16%的目标。今年上半年,生产资料销售额同比增长11.5%,但预计下半年增速会提高。2012年连锁化率达到19%,比2010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与五年累计提高2.6个百分点的最终目标仅差1个百分点,超过了预期。

  对外贸易方面,前两年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4%,高于年均增长10%的目标,我们“十二五”外贸的年均增长目标是10%,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增速8.6%,略低于年均目标,但是两年半按照平均增速来算,这个增速仍然高于预期目标。服务贸易前两年年均增长13.9%,高于年均增长11%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3.7%,超过了预期。在服务贸易方面,前两年国际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年均增长52.6%,高于预期年均增长目标10.6个百分点。2013年上半年国际服务外包金额为193亿美元,同比增长39.7%,也基本达到了预期。

  利用外资方面,过去两年半,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累计达到了2897亿美元,已完成规划目标的48.3%,达到将近一半的目标了。2013年上半年,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占全国比重达到了17.4%,比2010年提高了2.4个百分点,也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对外投资合作方面,两年半来,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累计达到了2778亿美元,已完成规划目标的50%,超过了预期。对外输出劳务人员累计达到119.3万人,前两年年均增速为11.6%,也超过了预期年均增长7%的目标。2012年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比重为9.9%,比2010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已经接近了五年规划目标,这个也远远超过了预期,这是“十二五”规划的执行情况。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