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丹阳:稳外贸政策有力 进出口贸易将持续回升

2013年09月17日 11: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7日讯(记者林秀敏)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国家出台的外贸稳定增长、调结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我国进出口贸易增长,今年后几个月全国进出口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据海关发布数据,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继续向好。8月出口同比增长了7.2%,比7月出口增长快了2.1个百分点;8月份进口同比增长7%,虽然低于7月份10.9%的增速,但仍处于比较好的增长态势。沈丹阳指出,外贸进出口持续回升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国家出台外贸稳定增长、调结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有力推动。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此后,相关部门和各地方都积极研究出台具体措施,全力抓好落实。比如,商务部取消了130个编码商品的自动进口许可管理,这对扩大金融税有帮助。国家质检总局从8月15日起对1507个海关商品编码的一般工业制成品不再实行出口商品检验,这是企业一直在呼吁的一个好措施。财政部和质检总局执行2013年后5个月出口法检费的免收政策。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中国出口信保公司也都出台了有关外汇、通关、税收、保险等贸易促进措施。此外,江苏、福建、广东等地方都开展了政策创新,出台促进政策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配套措施。外贸企业对此反响热烈,认为这一系列政策针对性很强的措施,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增强了企业竞争力,有效提振了企业扩大进出口的信心。

  二是国内经济企稳向好,内需回升,国际市场有所回暖,贸易环境有所改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的指数为51%,这是创一年来的最高值;进口指数50.0%,环比上升1.6个百分点。8月份原油、铁矿石、钢材的进口量分别同比增长了15.4%、10.5%和16.5%。由于国际市场回暖,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的市场需求有所增强,也带动了我国外贸出口增速的继续回升。

  沈丹阳表示,就全年外贸形势而言,当前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还没有根本改变,特别是近期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中国进出口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仍然不小,比如最近一些新兴市场需求疲软,货币贬值或上调进口税等因素影响,对我国汽车出口有影响。7月份,我国汽车出口数量同比下降了24%,出口额下降了15.6%。尽管如此,,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的势头增强,随着我国外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随着促进政策逐步见效,今年后几个月全国进出口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