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合组织:扬帆远行正当时

2013年09月10日 08:08   来源:经济日报   顾金俊

  上合组织:扬帆远行正当时

  ——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陈玉荣

  本报记者 顾金俊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即将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当前,国际政治局势风云变幻,世界经济形势起伏不定,上合组织在步入新10年之初面临着诸多考验。对此,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陈玉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强调,有前10年同舟共济的经验,有成员国务实合作的共识,上合组织一定会沿着既定方向发展壮大,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此次峰会上,元首们将未雨绸缪,探讨应对新形势下维护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办法和思路。同时,乘此次峰会的东风,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睦邻友好关系将会进一步提升,各国间的经贸合作也必将进一步深化

  记者:请您展望一下第十三次峰会可能取得的成果,此次峰会对于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及《上合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有何意义?

  陈玉荣: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点上举行的,具有特殊重要意义。首先,今年是上合组织进入第二个10年之后的关键年。去年是第二个10年的开启之年,在北京举行的峰会批准了《上合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该规划为今后一段时期上合组织的发展确定了大方向,也可以称得上是第二个10年的总路线图。在今年的峰会上,元首们将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成员国间在安全、经济和人文等诸多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在此基础上将签署并发表《比什凯克宣言》,以通过决议方式批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纲要将包括推进务实合作的工作规划,是推动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和《上合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的一个具体文件,对于上合组织第二个10年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其次,美国已经决定将在2014年完成从阿富汗撤军,而第十三次上合峰会正是在美国完成撤军之前召开,对于应对地区局势变化具有重要意义。受美国撤军影响,阿富汗国内局势可能发生变化,有可能给本地区安全形势带来新的变数,上合组织成员国对此均十分关心。上合组织在维护本地区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此次峰会上,元首们将未雨绸缪,探讨应对新形势下维护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办法和思路。

  另外,回顾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每次峰会的举行对于本地区双边和多边国家关系的发展都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促进作用,相信本次峰会也不例外。乘此次峰会的东风,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睦邻友好关系将会进一步提升,各国间的经贸合作也必将进一步深化。

  上合组织在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支柱作用,其影响力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高,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和认可

  记者:上合组织从正式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12年的历程,请问该组织在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地区繁荣发展方面发挥了何种作用?在当前形势下,该组织的发展面临哪些挑战?

  陈玉荣:在过去12年里,上合组织取得了长足发展。如今,除了正式成员国之外,上合组织还吸收了一些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无论从覆盖的国土面积还是从辐射的人口数量看,该组织都已算得上一个举足轻重的国际组织了。上合组织在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支柱作用,其影响力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高,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和认可。

  过去十年里,从阿富汗战争到中亚国家政治动荡,再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中亚地区经历了太多事情。中亚国家独立时间不长,整体国力较弱,但该地区总体上保持了稳定,没有出现特别严重的混乱局面,中亚各国经济与社会也取得很大进步,这与上合组织的作用密不可分。

  过去十年里,上合组织成员国通过密切合作,在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上卓有成效,在维护网络安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也正取得新的成果。现在有人怀疑上合组织的作用,甚至说上合组织无所作为,我认为这种说法不是无知便是别有用心,实际上上合组织做了很多事,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另外,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始终是上合组织坚持的重要目标。该组织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经济合作方向,2003年还制订了《多边经济合作纲要》,将能源、交通、电信和农业列为优先合作领域,确定了12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对于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提供了指导性意见。按照确立的方向,这些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一直在为实现贸易便利化而努力,也一直在为实现商品、货物、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通而奋斗。经过多年努力,上合成员国之间的交通网建设成就喜人,能源网与通信网建设也已经取得明显成果,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正成为新的亮点。这些成就明显改变了本地区的经济面貌,直接促进了本地区贸易量的上升。目前上合组织正在探讨成立本地区开发银行的问题,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对于本地区的合作与发展将起到助力器的作用。

  当然,在新形势下,上合组织的发展正面临着一些来自外部和内部的挑战。一是本地区安全形势仍然严峻,随着宗教极端势力日趋活跃,安全隐患正在增多。而阿富汗局势的变化可能导致本地区毒品、极端势力问题更加突出。二是本地区贫困化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民族矛盾、边界问题和水资源争端也时有显现,这些都是影响合作深入的障碍因素。对于这些挑战,上合组织不能掉以轻心,需要集中智慧,及时应对。

  “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组织宗旨和原则的集中体现,其主要内容可以归纳为“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记者:当今世界上,全球性和区域性合作组织有很多,上合组织有什么特点,“上海精神”到底是一种什么精神?

  陈玉荣: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上合组织的发展对于国际关系理论是一个贡献,因为它为新型国家关系树立了典范。上合组织的特点就体现在它是一个新型区域性合作组织,所谓新型是指它彻底抛弃了旧的冷战思维和零和游戏模式,而完全坚持对话、合作、共赢的理念与模式。“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组织宗旨和原则的集中体现,其主要内容可以归纳为“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上合组织成员国规模相差悬殊,只有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协商一致,才能真正创造出平等合作的氛围;该地区多样文明共存,多种文化聚集,只有相互尊重,相互学习,才能谋求共同发展。这些年来,各成员国一直恪守“上海精神”,“上海精神”已经成了上合组织生命之所在,也体现了人类发展的大趋势。

  上合组织已有十年的成就,推动该组织向前发展已成为所有成员国的共识,这是上合组织走向未来的坚实基础

  记者:您如何看待上合组织的未来?

  陈玉荣:虽然上合组织还存在一些问题,面临一些挑战,但我对上合组织的未来非常乐观。上合组织已有十年的成就,推动该组织向前发展已成为所有成员国的共识,这是上合组织走向未来的坚实基础。我坚信,无论上合组织发展到什么程度,其“合作对话求安全、互利共赢谋发展”的理念不会改变,未来该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地区发展上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为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独特贡献。以此次比什凯克峰会为契机,上合组织将揭开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