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东盟博览会打造自贸区升级版 迈向钻石十年

2013年09月08日 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宁9月8日讯(记者彭金美)6日下午,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第十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办。会上,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广西商务厅副厅长郑军健指出,到目前为止,本次盛会各项活动已经圆满完成,实现了提高经贸实效,提高办会水平,拓展合作领域,拓展合作区域,拓展带动功能的预期目标。本届博览会在中国—东盟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召开,双方通过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深化互利合作,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实现从“黄金十年”向“钻石十年”迈越发展的决心。

    拓展合作领域取得新成效

    本届博览会在做好贸易投资等方面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互联互通、海上合作、产业园区合作、金融合作、科技交流、人文交流等更多领域拓展,这些重点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互联互通方面,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交通部长特别会议成功举办,中国和东盟10国交通部长出席,会议通过了《联合声明》,就交通领域互联互通达成了多项共识。商务与投资峰会以“推进互联互通,深化行业合作”为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同期举办中国—菲律宾商务论坛暨第二次中国—菲律宾商务理事会会议、中国—东盟商会领袖论坛、商务早餐会等系列活动,推动区域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

    海上合作方面,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圆满召开,通过了论坛宣言,宣告正式成立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

    产业园区合作方面,博览会投资合作圆桌会成功举办,11国投资促进官员就通过博览会深化产业合作,扩大双向投资进行研讨交流,一致赞成以“跨境经济合作”作为明年投资促进工作的重点内容,从区域上推动跨境合作的同时,选择若干个产业领域,有针对性地推动产业合作。会议就共同制定未来5年投资合作圆桌会的工作规划、分领域分步骤地推进产业合作达成共识。

    博览会期间举办的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来自东盟10国的19个产业园区以及包括北斗卫星导航企业在内的中外企业参会,各方交流了园区投资项目和政策信息,这些信息通过中国商务部、博览会官方网站等信息平台对外发布,使东盟产业园区的招商、推广工作机制化、常态化。

    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国际合作与投资论坛成功举办,中国和东盟相关企业就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博览会推动双方合作从传统产业向高端产业升级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金融合作方面,金融论坛成功举办,中国和东盟国家主要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会,举行了中国银行人民币兑印尼卢比现钞汇率正式挂牌、浦发银行南宁离岸业务创新中心揭牌等活动,这些项目的实施为下一步金融合作提供了支撑。

    科技交流方面,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成功举办,中国和东盟国家科技部长出席,大会签署了遥感卫星数据共享、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建设、北斗示范应用等一批科技合作项目协议。中国—东盟科技转移中心正式成立。

    本届博览会举办了环保、教育、文化等多领域的20个交流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如成立了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东盟青年联谊会等。这些活动的举办,为解决经贸合作配套服务领域的热点问题,完善各领域合作机制,促进双方友好关系全面持续稳定发展作出了贡献。

    拓展合作区域取得好开端

    本届博览会加强与区域外国家合作,澳大利亚作为观察员国,派出了高级别商务代表参会。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企业积极参会。境外采购团组人数比上届增长9.96%,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区域外采购商比往届更多。会期举办了“10+6”企业家交流会、韩国—中国贸易洽谈会等一系列面向区域外的经贸交流活动。澳大利亚高级官员出席了“10+6”企业家交流会、博览会投资促进圆桌会等,筹划今后适时担任博览会特邀贵宾国事宜。本次盛会促进了中国与东盟作为一个整体与区域外经济体的交流,为中国和东盟参与亚太和全球经济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商机。

    博览会的带动功能增添新动力

    本届博览会进一步带动了中国各省区市以及港澳台地区与东盟合作。中国有内地有37个省区市组团参会,众多省区市举办了面向东盟的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深圳市连续第5年包馆参展。香港汇丰银行、新华集团等一批香港企业参与了银企交流活动,发挥了香港服务业的优势。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展示了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商机。台湾贸易中心以“电子精品”为主题参展,展示了一批荣获“台湾精品奖”及“国际设计奖”的电器类产品,受到专业采购商的欢迎。

    本次盛会带动了承办地广西与东盟及世界其他国家(地区)及中国各省区市的合作。会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分别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各国代表团、友好城市代表团等举行了11场会见,就共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共同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等次区域合作等问题,与各方达成了广泛共识。会期举办了凭祥、东兴等园区的专场推介会,广西与各方签署了一批合作协议。本次盛会促进了广西开放合作。

    经贸实效取得新成果

    通过拓展合作领域、拓展合作区域和拓展带动功能,博览会在更高层次促进了经贸合作,贸易投资合作取得新成果。

    贸易方面,报名参展参会企业积极性高,重复参展率较高,在南宁会展中心,外国展位数比例达42%,在全国大型展会中最高。本届博览会中国与东盟企业的贸易成交额呈上升趋势,中国向东盟出口成交量大的商品有电力设备、新能源产品、货运汽车。中国某重型汽车生产企业与菲律宾、缅甸、泰国的采购商达成了合作意向。东盟向中国出口成交量大的商品主要是东南亚特色商品,如咖啡、果蔬制品等。

    投资合作方面,签署了一批务实的合作项目,投资规模更大,中国企业对东盟投资项目更多,双向投资领域更广,投资的重点也从传统制造业及矿产开采加工转移到绿色科技创业园、生物科技、现代农业、中医药基地建设、电子商务、养生旅游等新领域。

    服务贸易方面,“魅力之城”友好交流活动精彩务实,旅游、金融、服务外包合作全面开展,体现了服务贸易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商机。 


    本次盛会在经贸对接上创新,体现了更高的专业化;在活动组织上创新,体现更高的统筹能力;在展会的组织方面创新,体现了更高的办会水平。本次盛会中国和东盟国家一共有13位领导人出席。其中,正职领导人6位。缅甸总统吴登盛是第3次出席,柬埔寨首相洪森是第7次出席,老挝总理通邢第2次出席,越南总理阮晋勇第5次出席。泰国总理英拉近年曾多次有出席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的意向,但因各种原因未能成行,此次如愿出席。多个东盟国家不仅有正职领导人出席,还有副职领导人出席。泰国是正职和两位副职,老挝是一位正职和一位副职出席。有的东盟国家原计划由副职领导人出席,之后改由正职领导人出席。出席本次盛会的部长级官员共有280人。其中东盟和国际组织的部长级贵宾121人。

    会期,领导人出席的友好交流活动场次多,交流程度更深,会期开展了多层次友好交流活动,这体现了对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和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的重视,取得了丰硕成果。

 

 

点击进入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专题



    

(责任编辑:张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