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专家称中国将支持20国集团往前走

2013年09月05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预计,未来中国很有可能借助G20平台,发挥经济优势,对现有国际关系体系中不合理部分做出改革

  ■本报记者 徐 科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即将在本周于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峰会。在全球经济形势持续出现“弱增长”的格局下,增长的风吹草动都会牵扯世界各国的神经。外界希望在此次峰会上了解中国如何应对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

  “中国很支持G20机制,将在其中承担更大经济方面的责任,并充分在这个平台上展示中国的经济影响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G20包容度比较大,是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一个很好的对话平台,所以中国会支持20国集团往前走,使其制度化。

  金灿荣进一步介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中国很有可能借助G20平台,发挥中国的经济优势,对现有国际关系体系中不合理部分做一些改革,促进在其它全球问题上中国的一些主张。比如加强新兴大国在IMF以及世界银行中的投票权等。

  在具体问题上,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曾表示,中方期待要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尽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份额改革的决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落实决定有利于加强发展中国家增强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话语权。

  “20国集团曾经就增加发展中国家份额的具体指标达成过协议,这个协议由于美国国会没有批准,所以迟迟落不到实处。预计此次中国会提醒对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和表决权的增加协议要落到实处。”曲星称,根据时间表协议应该在2014年1月份兑现,现在距离协议兑现只剩3个多月,中国此次敦促协议落实将有效防止个别国家采取不负责任的金融和财政政策。

  专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而曲折,恰恰更需要重要经济体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以适当的速度换来增长质量的提高和可持续性的增强,更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林秀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