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数据简报:上海合作组织基本概况与历届首脑峰会

2013年09月04日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海合作组织基本概况

上海合作组织(The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简称上合组织,英文简拼:SCO)是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国组成的地区性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在地理上相邻,经济上互有依赖,疆域广阔,横跨欧亚两个大洲,成员国总面积多达300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欧亚大陆的3/5,成员国人口总和多达14.89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4,是欧亚地区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

历史沿革

上海合作组织进程最早始于198911月中苏关于裁减边境地区军事力量和保持边境安宁的谈判。1991年底,前苏联解体,15个加盟共和国成为主权国家,原中苏的历史遗留问题转变成为中国与多国双边关系中的重要问题。

1992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四国组成联合代表团与中国进行了谈判。

1996426日和1997424日,五国元首先后在上海和莫斯科举行会晤,分别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此后,五国元首年度会晤形式被固定下来,轮流在各国举行。

1998年至2000年,先后在阿拉木图、比什凯克、杜尚别召开五国峰会。在杜尚别会晤时,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应邀以客人身份与会。会晤内容也由加强边境地区信任逐步扩大到探讨在政治、安全、外交、经贸、人文等各个领域开展全面互利合作。由于首次会晤在上海举行,该机制被贯以“上海五国”称谓。

2001614日,“上海五国”成员国元首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在上海举行会晤,签署联合声明,吸收乌兹别克斯坦加入“上海五国”机制。15日,六国元首共同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布在“上海五国”机制基础上成立上海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正式宣告诞生。

组织机制

上海合作组织目前已经建立了国家元首、总理、安全会议秘书、国防部长、外交部长等部门领导人的会议机制。

国家元首理事会是最高领导机构,负责研究、确定上合组织的合作与活动的战略、优先领域和基本方向,通过重要文件。

上海合作组织每年举行一次成员国元首正式会晤,定期举行政府首脑会晤,轮流在各成员国举行。

各部门领导人会议根据需要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举行。

上海合作组织奉行开放性原则,通过制定观察员条例,邀请伙伴国以客人身份出席,规范了与第三国及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目前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国为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和印度。

上海合作组织合作机制中还有非政府的民间协调机制,分别是实业家委员会、银行间联合体和上海合作组织论坛。

常设机构

上海合作组织有两个常设机构,一个是设在北京的秘书处,一个是设在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机构。秘书处负责协调组织各项活动,代表组织进行对外活动和交往。地区反恐机构主要职能是针对打击“三股势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进行决策、协商与协调。

宗旨和原则

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和原则,集中体现在“上海精神”上,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上海精神”已写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

工作语言

上海合作组织的工作语言是俄语和中文。

 

 

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对话机制的各类成员

成员国

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

观察员国

印度、伊朗、蒙古国和巴基斯坦

对话伙伴国

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

参会客人

阿富汗、独立国家联合体、土库曼斯坦、东南亚国家联盟

 

 

主要活动

2001615日上海合作组织在上海正式成立。

20026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二次首脑会晤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会上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三个文件。

200352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三次首脑会晤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被任命为本组织首任秘书长。

200386日上海合作组织举行首次多国联合军事演习。

2004115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举行成立仪式。

2004617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乌兹别克首都塔什干举行。会上包括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发表《加强务实合作共谋和平发展》的重要讲话,各国亦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塔什干宣言》。同日,设在塔什干的“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正式启动。蒙古国获接纳为观察员。

200574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首脑会议上,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呼吁美国等制定撤离驻中亚军事基地的期限。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获接纳为观察员。白俄罗斯正在争取加入。

20066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理事会会议在中国城市上海举办,主要议题是关于加强当代信息安全,通过合作加大各国保障信息安全的力度。

2007816日,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维护上海合作组织范围内的安全与稳定将成为本次会议各方关注的焦点。鉴于国际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本次峰会将通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保障国际信息安全行动计划。

2008828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八次会议28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出席会议。成员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杜尚别宣言》等重要文件,会议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联合公报》。

201266-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一致同意接收阿富汗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土耳其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这次会议签署了十项文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关于《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的决议、关于《上海合作组织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的决议、关于《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3-2015年合作纲要》的决议、关于批准《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关于上海合作组织过去一年工作的报告》的决议、关于批准《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理事会关于地区反恐机构2011年工作的报告的决议》、《关于给予阿富汗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地位》的决议、关于《给予土耳其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地位》的决议、关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的决议和关于《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的决议等。

                                                               

 

历届峰会

第一次峰会

时间地点:2001615日,中国上海。

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

第二次峰会

时间地点:200267日,俄罗斯圣彼得堡。

六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等三个重要文件,为上合组织的机制化和法律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第三次峰会

时间地点:2003529日,俄罗斯莫斯科。

六国元首讨论了在新形势下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加强协调、扩大合作、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并达成广泛共识。六国元首还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

第四次峰会

时间地点:2004617日,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六国元首正式启动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签署、批准了《塔什干宣言》、反毒合作协议等多份重要文件,并决定采取新举措,推进安全和经济方面的务实合作,建立成员国外交部间协作机制等。塔什干峰会标志着成立三年的上合组织正式结束初创阶段,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会上,蒙古国被吸收为上合组织观察员。

第五次峰会

时间地点:200575日,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

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等重要文件,并决定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观察员地位。

第六次峰会

时间地点:2006615日,中国上海。

六国元首围绕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和平发展的主题,提出了上合组织发展的远景规划,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等重要文件,为上合组织的下一步发展确定了方向和任务。

第七次峰会

时间地点:2007816日,吉尔吉斯坦比什凯克。

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把成员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思想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

第八次峰会

时间地点:2008828日,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

  六国元首就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和合作重点方向、相互关系准则、对外交往基本立场等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会议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杜尚别宣言》《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条例》等重要文件。

第九次峰会

时间地点:2009616日,俄罗斯叶卡捷琳堡。

六国元首签署了《叶卡捷琳堡宣言》和《反恐怖主义公约》等重要文件。会议决定给予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对话伙伴地位。

第十次峰会

时间地点:2010611日,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峰会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和《上海合作组织程序规则》等文件。

2010112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九次总理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这次会议,主要是落实20106月上合组织塔什干元首峰会达成的共识,推动成员国在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深化合作。

第十一次峰会

时间地点:2011615日,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

会议签署了《上合组织10周年阿斯塔纳宣言》,发表《新闻公报》。会议还批准了《20112016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禁毒战略》及其《落实行动计划》,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卫生合作协定》等。

第十二次峰会

时间地点:201266日至7日,中国北京。

与会领导人就深化成员国友好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对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作出规划,达成新的重要共识。成员国元首签署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等10个文件。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一致同意接收阿富汗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土耳其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

                                                      

 

    相关数据:

 

    数据简报:20国集团(G20)基本概况与相关数据汇总

 

    数据简报:金砖国家基本概况及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数据简报:历次G20峰会与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责任编辑:苗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