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钟曼英:中非务实合作进展顺利 挑战仍存(图)

2013年08月29日 1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发表《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白皮书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钟曼英答记者问。中国网杨丹/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9日讯(记者刘潇潇)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发表《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白皮书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钟曼英表示,中国和非洲在投融资领域、发展援助领域以及支持非洲一体化进程的务实合作中进展顺利,同时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钟曼英表示,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政府宣布了在五个领域继续推进中国务实合作的新举措,其中三个领域涉及到投融资领域的合作、发展援助领域的合作、支持非洲一体化进程。投融资方面,中方承诺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的各类资金支持,现在这方面的进展很顺利,中方已经和一些非洲国家签署了相关的优惠性贷款和商业贷款,支持非洲建设一些涉及到基础设施、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电信等方面的项目。在发展援助方面,影响涉及的面比较宽,新举措涉及到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人力资源培训,包括环境保护,这些方面都在顺利进行中。在人员培训方面已经完成了3000人的培训。同时对于文化中心的设置,包括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建立,以及帮助非洲提升海关和商检水平的项目,中非双方都在协商之中。这部分的实施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涉及的面比较宽,项目比较具体,有时候项目规模也不是很大。从北京峰会以来,这是第三次实施具体的合作举措,中非在这方面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在三年到的时候,可以按期完成承诺。

    钟曼英指出,关于跨国跨区的基础设施合作,是在第五次部长级会议中提出的一个全新的表述,以前没有这方面内容,反映了近年来非洲一体化进程在加快,以及中非在这方面合作的潜力非常巨大。由于这是一个新的合作的层面,所以在这方面仍没有特别实质性的进展,但是双方都开展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首先在机制安排上,中国和非盟要建立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的工作小组,现在和东非共同体、西部非洲共同体也建立了经贸合作的机制,目前也有跨国跨区的基础设施项目正在探讨之中。是因为非洲的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是跨国跨区域的项目规模大,项目种类多,具体操作过程中给双方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中方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循序渐进,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发挥中方的优势,结合自身的资金能力,同时也要配合非方重点关注的项目,有所选择、有所侧重,逐步实施。

(责任编辑:彭金美)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