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顺应新形势 推出新办法

2013年08月29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顺应新形势 推出新办法

  陈 建

  在全球化和国际分工日益发展的背景下,传统贸易统计方法显然已经不能准确反映出当今国际贸易的现实。一些失真的数据甚至为保护主义提供了口实,影响了国际贸易的健康发展。而世界贸易组织倡导并推出的附加值贸易测算法无疑能够更好地反映全球价值链影响下的国际贸易体系,不仅是一项统计制度的变革,而且对于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新秩序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首先,新贸易统计方法有利于更好地分析全球产业链,有利于理解一个国家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从而可以据此制订更加符合国家利益的贸易政策。以电子行业为例,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中只有60%是在中国国内产生的价值,而这60%大部分又都是劳动力价值。这就是说,中国仍然处于全球产业链的工业加工环节。再以一些原材料生产国为例,它们在出口原材料之后,就不再参与全球产业链,也就不再产生任何附加值。因此,依据对世贸组织附加值贸易数据库的分析,各国政府可以有针对性地出台措施,帮助本国企业更好地管理、提升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其次,新贸易统计方法有利于恰当评价汇率对国际贸易的作用和影响。新贸易统计方法虽然不会改变双边贸易的总额,但却可以较大幅度地修正双边贸易的余额。换言之,以原产地方法测算的双边贸易余额可能存在明显失真问题,从而使汇率调整丧失可靠依据。以原产地统计数据进行汇率调整,可能会发生超调。此外,由于一国出口的最终商品包含了不同国家的附加值,汇率变化对于贸易余额的影响也是有限且不确定的。因此,出口国通过调整汇率来加强竞争力的想法在全球产业链越来越复杂的背景下是不切实际的。

  第三,新贸易统计方法可以清晰地显示出自由贸易的重要性,体现出尊重自由贸易的精神实质。从新方法的视角出发,全球是同一个产业链条,任何国家都要参与到这一产业链当中。一国贸易和国内经济政策将不仅影响其直接贸易伙伴,还将通过全球产业链传导到整个国际市场。贸易保护主义不仅将影响单个国家,还将损害全球产业链;贸易壁垒不仅对一个国家的竞争力产生巨大不利影响,而且有可能扰乱全球产业链,使得眼下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因此,全球或区域性贸易谈判必须正视这些新的现实,努力推动贸易自由化,坚决反对保护主义。

  最后,新贸易统计方法从产业趋势、贸易格局等方面提供了考察国际贸易流的新视角和新观念,其政策内涵不仅在于贸易本身,还涉及投资、发展、竞争力等各个领域。无论对于国际贸易流动还是全球经济发展,新方法都有望成为重要的改革推动力。

  当然,附加值贸易测算法的研究现在才刚刚起步,仅涵盖了40个国家的18大产业;附加值贸易测算法的应用也只是处于初级阶段,其在国际贸易中的推广和应用将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但这一变革对于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新秩序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国际社会更应对其倍加关注和呵护,从而使其早日得到国际公认和普遍采用。

(责任编辑:林秀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