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消息简报:奥尼尔称中国是唯一称得上的金砖国家

2013年08月26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林文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8月25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美国股指期货周五小幅走低

    美国股指期货周五小幅走低,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期货跌17点,至14,921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跌1.5点,至1653点;那斯达克100指数期货跌1.25点,至3100.50点。周五数据面清淡。美国7月份预售屋销量数据将於美东时间上午10点公布,经济学家预计预售屋销量在连续三个月增长之後将出现下滑。(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亚太股市周五收盘涨跌互现

    亚太股市周五收盘涨跌互现,美国制造业数据向好提振部分市场人气。东京股市收盘走高,创近10个交易日来最大单日涨幅,日经指数涨295.38点,报13,660.55点,涨幅2.2%。香港股市收盘走低,香港恒生指数收盘跌31.89点,至21863.51点,跌幅0.2%。中国股市收盘下跌,上证综指报2057.46点,下跌0.5%。澳大利亚股市周五大幅走高,重返上周收盘水平上方,基准S&P/ASX 200指数收盘涨0.9%,至5123.4点。新加坡股市收盘基本持平,海峡时报指数收盘微跌0.55点,至3088.85点,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滑。(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开盘即稳步下行 

    周五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开盘即稳步下行。道琼斯新闻称,投资者在周四一轮强劲的全球经济数据和围绕美国退出刺激措施时机的担忧之间权衡。Spreadex表示,由於美国官员尚未就刺激措施的持续时间达成一致,市场的这种担忧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道理的。另外,德国第二季度GDP修正值与初值相符。凯投宏观表示,该数据证实德国经济增速强劲反弹。(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美国7月新屋销售年率创九个月最低

    美国7月独户型房屋销售大幅下滑至九个月低点,这给该国住房市场复苏蒙上阴影。商务部周五公布,7月新屋销售较前月下滑13.4%,年率为39.4万户。该报告可能降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今年稍晚缩减经济刺激计划的机率。数据公布后,美国公债收益率大幅下滑,美元走软,暗示部分投资者下调了他们对美联储下个月缩减购债计划的预期。(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奥尼尔:中国是目前唯一称得上的金砖国家

    前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十多年前创造了金砖四国概念,但他承认除中国外,其他三个国家近年来的经济发展令他感到失望。奥尼尔称,对于2011年至2020年,他预计金砖国家的平均年增长率为6.6%,低于之前十年的8.5%,而迄今为止,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动能大多来自于中国。(此消息来自华尔街日报) 

    巴尔默退任将微软推上新的发展轨道

    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首席执行长巴尔默(Steve Ballmer)周五突然宣布将退休,给他的继任者留下了让这家全球科技巨头重振雄风的艰巨任务。巴尔默在微软供职30多年,目前微软各方面业务都受到了苹果和谷歌等竞争对手的挑战。投资者受到了巴尔默将离职消息的鼓舞。纳斯达克上市的微软股票价格涨7%,至34.75美元。(此消息来自华尔街日报) 

    IMF总裁:目前还不是撤出刺激措施的时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总裁上周五表示,全球主要央行利用非常规货币刺激措施提振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并补充说,目前还不是撤出刺激措施的合适时机。拉加德还表示,当各国央行开始撤出刺激措施、转向更常规的货币政策立场时,撤出的过程可能比一些人士的预料更漫长。(此消息来自华尔街日报)

    美英法酝酿对叙利亚发动空袭

    西方大国正考虑在不远的将来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的军事目标发动空袭,意在警告该政权不要使用化学武器。叙利亚25日屈从于国际压力,同意让联合国调查组进入大马士革郊区展开现场调查——据称该地区上周遭受了化学武器袭击。(此消息来自FT中文网)

    芝加哥减支迫使小学生转学

    为了堵住10亿美元教育预算缺口,芝加哥关闭了大约50所小学。从今天上午起的新学年开始,成千上万的芝加哥孩子将转到不同的学校就读。除了此前关闭学校时裁减的大约一千人之外,上个月该学区又解雇了两千多名教职员工。

    芝加哥所采取的是各学区中较为极端的措施,但该市的做法并非个案。华盛顿即将迎来新一轮的预算之争,而芝加哥关闭学校的举措提醒了人们自动减支所带来的影响。像芝加哥这类依靠联邦拨款的学区受到的冲击尤为突出。该学区近20%的收入来自华盛顿。(此消息来自FT中文网)

    30%在华日企销售未恢复

    日本经济新闻社8月22日汇总了“进驻中国的日本企业问卷调查”。在做出回答的企业中,30%的企业的中国业务销售额仍未恢复到去年9月中日关系对立之前的水平。感受到反日情绪的企业仍高达80%。尽管对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心加重,但多数日本企业仍认为全球战略离不开13亿人的市场,8成以上的企业将继续重视中国市场。 (此消息来自《日经中文网》)

    在华日企人工费涨幅放缓

    日本经济新闻社发布的“进驻中国的日本企业问卷调查”显示,中国此前急剧上涨的人工费现在增速已经放缓。2012年度涨幅为2位数的企业数达到56%,而2013年度已经降至41%。中国经济减速和中日关系对立问题而导致的销售下滑产生了负面影响。但在经济减速的背景下,依然出现了为扩大业务而增加招聘当地员工的倾向。(此消息来自《日经中文网》)

    日本自主研发的小型客机第三次推迟交货

    三菱重工旗下的三菱航空机公司22日决定,将全面修改其推进的小型客机“MRJ(三菱支线喷气式客机)”的研发进度。原定交付首架客机的时间将被推迟一年以上,预计要到2017年夏季。2008年MRJ研发项目被立项当初,预计的交货时间为2013年。研发总耗费超过1500亿日元(约合93.5亿人民币),而日本政府的出资比例预计接近三分之一。目前,首架MRJ正在三菱重工的飞机工场进行组装。

    MRJ是日本时隔50年再次研制的国产客机,分78座和92座两种机型。MRJ拥有比竞争对手的客机节省20%油耗的优势,因此基本已确定将获得165架的订单。(此消息来自《日经中文网》)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阿穆尔州灾情恐恶化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发布消息说,在月底前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阿穆尔州灾情有可能恶化。目前,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所有力量在构建防洪设施。主要任务是制止哈巴罗夫斯克等大城市居民区被淹。

    此外,警方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受灾地区进行24小时全天巡逻。消息说:"为了防止出现灾民疏散后民宅被窃情况,警方和内务部队联合组织24小时全天步行巡逻和汽艇巡逻"。(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开城工业区入驻企业今日起赴朝维修设备

    统一部和开城工业园区入驻企业26日表示,537名入驻企业有关人士将于当天上午分乘290辆汽车穿过韩朝军事分界线(MDL)前往开城工业园区,开始全面对园区内设备进行维修。入驻企业将从今日起到本月30日不受业种和人员限制,可随时访问园区维修设备。(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调查显示仅22%日本人主张按原计划上调消费税

    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于10月上旬就消费税增税下结论,国民对此意见不一或将对其决断产生影响。共同社24、25日实施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对2014年4月消费税率上调至8%一事,主张“按原计划上调”的回答仅占22.5%。关于现行宪法解释禁止的集体自卫权行使问题,47.4%的受访者认为“维持不能行使的现状较好”,比例居首。安倍内阁支持率为57.7%,与7月上次调查时的56.2%基本持平。不支持率从上次的31.7%下降到25.6%。(此消息来自共同网)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林秀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