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外媒:资本撤离 金融危机的重心移向新兴国家

2013年08月21日 1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1日讯(记者林秀敏)德国媒体8月20日报道称,投资者正在撤离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阿根廷、印度、印尼和巴西等国家陷入困境。

    报道称,自从美联储表现出要退出宽松政策的迹象后,市场参与者一片哗然。但这个不稳定因素没有打击到发达国家的股市行情,却将新兴国家的经济逼入困境。

    出于对货币贬值的担忧,许多投资人正在撤离新兴市场。这对新兴经济体的破坏不容忽视。尤其是那些依赖外国资本的国家面临更大的风险,他们需要外国资本来平衡贸易赤字。

 

    据报道,印度的贸易赤字约占GDP的5%,上周四卢比兑欧元和美元汇率降到历史最低点。过去3个月,新兴国家的货币贬值都超过16%。陷入本国货币贬值漩涡的还有印尼、巴西和土耳其。巴西的雷尔自从五月底已贬值约19%,智利和阿根廷的比索以及土耳其的里拉都贬值约10%。

    许多新兴国家的股市大幅下跌。印尼股市市值3个月蒸发了三分之一,土耳其、泰国、巴西和印度的股票总市值也都损失超过四分之一。在债券市场,投资者要求很高的风险溢价。十年期的印度国债利息涨至十年来最高水平,接近10%。

    来自伦敦的对冲基金合伙人任永力(Stephen Jen)说,新兴国家进入了风暴眼。他认为金融危机的重心转移了,“2008年在美国,两年后发生在欧洲,现在轮到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家了,尤其在亚洲形势将尤为严峻。”

    报道称,新兴国家曾经是金融危机的赢家。银行系统稳定,国家财政牢固,这让西方国家感到羞愧。全球的投资人曾蜂拥涌向印度、印尼或者土耳其。2013年本应该是新兴国家经济实力超过发达国家的年度。如今看来,这些国家的繁荣很大程度上是“热钱”制造的假象。

 

    自从美联储宣布减少向市场投放资金以后,美国的银行利率快速上涨。很多投资人撤离新兴国家,而转而投资美国。据彭博数据,近来有接近950亿美元资金流入美国股票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而发展中国家ETF资金则净流出84亿美元。

    报道称,造成投资人对新兴市场担忧的不仅仅是美联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是一方面因素。”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分析师亚历山大-克莱门特(Alexander Kliment)认为,具有强大政府的国家将更好地避免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可以受到中国方面的影响,而印尼、巴西、智利、俄罗斯、泰国和阿根廷将受到不同程度冲击。”

    报道指出,新兴国家的情况让不少专家学者想起了前两次新兴市场的经济危机。无论是80年代拉丁美洲的经济危机还是90年代末亚洲危机都是由“热钱”引发。危机首先促使本国货币贬值,然后冲击实体经济,致使危机国家最不得不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目前,陷入困境国家的央行正在采取措施应对。土耳其的中央银行买掉部分美元储备,而印度和巴西的央行提高了基准利率。

    报道称,新兴国家仍有希望避免80年代或90年代那样的经济危机。与那时的情况不同,现在的新兴国家和企业都没有很重的债务负担。

(责任编辑:张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