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简报:中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飙升至9.6%

2013年06月17日 13: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周,中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一度飙升至9.6%,而后在上周五回落至7%左右。一个月前,该利率还不到3%。中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出现飙升,反映出流动性状况趋紧。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同时人们纷纷将银行存款提出、转投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

 

    小资料:中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指金融机构同业之间的短期资金借贷利率。它有两个利率,拆进利率表示金融机构愿意借款的利率;拆出利率表示愿意贷款的利率。同业拆借利率是拆借市场的资金价格,是货币市场的核心利率,也是整个金融市场上具有代表性的利率,它能够及时、灵敏、准确地反映货币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短期资金供求关系。当同业拆借率持续上升时,反映资金需求大于供给,预示市场流动性可能下降,当同业拆借利率下降时,情况相反。

    在1996年之前,中国的同业拆借市场是由各省级融资中心牵头组成的区域分割的货币市场。由于资金跨区凋剂功能先天不足,同业拆借利率差别很大。违规操作也屡屡发生,该市场成为资金从银行向非银行金融机构“乱拆借”并由后者“短借长用”于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漏出”渠道。1996年成立了全国性的同业拆借市场,交易主体基本上由商业银行构成。至此为止,同业拆借市场终于形成统一的“价格”,即中国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CHIBOR)。

 

   

数据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中国经济网制作整理。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