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齐普拉科夫:俄中两国关系进入史上最好时期

2013年03月15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俄罗斯联邦驻中国商务代表谢尔盖-齐普拉科夫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盛情邀请,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的首次出访。在此来临之际,中国经济网特邀俄罗斯联邦驻中国商务代表谢尔盖-齐普拉科夫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介绍中俄经贸合作关系发展的主要趋势和情况。在访谈中,齐普拉科夫表示,最近几年以来,俄罗斯和中国关系发展得很快很稳定,可以说现在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期,这是历史上最好的、最高度的一个时期。

    齐普拉科夫指出,最近20多年来两国都保持着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除了政治关系以外,两国在经济方面的合作,在文化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最近几年以来得到了比较顺利的、稳定的发展。

    齐普拉科夫着重介绍了中俄经济方面的合作。他说,现在中俄经贸合作、经贸关系也发展得比较稳定比较快,中国在俄罗斯联邦对外贸易发挥着比较大的作用,如果按一个国家算,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伙伴,中国在俄罗斯对外贸易的比重去年达到了10.5%。俄罗斯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去年超过了2%,在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清单里,俄罗斯占第9位。其中一些非常重要的商品,比如说石油,在向中国石油出口国名单中俄罗斯占第3位,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比重去年达到了9%。俄罗斯还向中国出口其它的商品,包括有色金属,还有设备、木材、化肥、化学品等。此外,两国在投资方面,在金融合作方面也有实际的进展。 

    齐普拉科夫说,现在中国国内和国外都非常关注现在在北京召开的两会,中国将选出新一届政府。“我们可以高兴地看到,中国新一代领导上台,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没有变化,中国新领导两会结束以后,很快就去俄罗斯访问,中国新领导第一次国外访问就去俄罗斯,从我的角度来看,这一次访问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它可以稳定我们两国关系的连续性、稳定性,这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俄罗斯和中国在许多国际事务中,在经济方面有很多共同的利益,对很多世界问题,我们两国的立场是类似或者一致的,所以这也为两国进一步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