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齐普拉科夫:俄中有望签署70多个合作项目

2013年03月15日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俄罗斯联邦驻中国商务代表谢尔盖-齐普拉科夫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盛情邀请,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的首次出访。在此来临之际,中国经济网特邀俄罗斯联邦驻中国商务代表谢尔盖-齐普拉科夫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介绍中俄经贸合作关系发展的主要趋势和情况。在访谈中,齐普拉科夫透露,在中国新任国家主席访俄期间,双方有望签署70多个合作项目。 

    去年两国贸易超过了880亿美元的水平,2012年两国贸易增长速度是11.2%,高于中国对外贸易增长速度,但较于上一年,两国贸易发展的速度降低了。齐普拉科夫分析其中原因,首先是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中国和俄罗斯是世界经济国际贸易一个组成部分,深受外部经济影响。去年国际经济状况很糟糕,欧盟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美国经济也不景气,这些发达国家的经济困难影响到世界商品市场价格的变动,世界主要货币的变动,也影响到中俄两国的贸易。

    目前,中俄正致力于提前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双边贸易额2015年1000亿美元、2020年2000亿美元的目标。齐普拉科夫认为,2015年达到两国领导人所提出的目标,把两国贸易增加到1000亿美元,这个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应该考虑到,也应该注意,那就是两国经贸合作的效益和质量。”

    齐普拉科夫指出,5、6年前,经济危机爆发之前,两国贸易增长率非常高,超过效益的增长,超过质量的增长,这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其中一个就是美元不断贬值,世界商品市场的价格不断上涨。

    去年普京总统上任后第一次对外访问是中国,他来华访问时曾指出,俄中两国还应该在高科技产业上发展合作。齐普拉科夫透露,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和中国商务部准备了一个比较长的项目合作清单,这个清单包括70多个合作项目,其中有几个高科技产业的合作项目,在中国新任国家主席访俄期间,双方有望签署这个清单。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