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杨雷:大国博弈中的中国与中亚关系

2013年03月13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报道,受邀列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的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叶尔梅克巴耶夫高度评价了过去10年间中哈关系的发展。他认为,在新一届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哈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还将达到新的高度。哈萨克斯坦仅是中亚五国的代表。近20年来,中国在中亚的经济影响飞速扩大,与之相伴,周边大国和中亚国家出现了一些负面的反响。尽管如此,中亚地区的主流民意对中国普遍持欢迎的态度。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空间广阔。

    中哈双边贸易额快速增长,中国在中亚的影响不断扩大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叶尔梅克巴耶夫表示,2003年以来,哈中关系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创造了新纪录,达到了250亿美元。他说:“最重要的是,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关系更加紧密。过去10年中国创造了辉煌的业绩,我们希望,未来10年中国取得同样的发展成就。因为对于所有的战略伙伴来说,中国的发展将带来新的机遇。”

    事实上,哈萨克斯坦只是中亚国家的一个代表。自苏联解体以来,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济关系经历了先缓慢增长,大约从2002年起加速的过程。中国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主要关注石油、天然气的开发和生产领域,在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中国的经济影响集中在商品销售和服务领域。中国对中亚地区能源管道、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表现积极。中亚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依靠中方投资获得了飞速发展。中国在中亚地区能源开发和运输、各种基础设施的投资活动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中亚民众感受到了实惠。由此,中亚地区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不断增加。中国已经拨款220亿美元帮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克服经济危机,这些资金基本上都被引导到中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国在中亚国家的投资行为不附加任何民主、人权等政治条件,被中亚国家视为友好邻国言行一致的体现,受到中亚社会的普遍欢迎。

    负面反响在所难免,主流民意难以撼动

    对于中国在中亚地区经济影响的扩大,难免出现一些负面反响,其中较为明显的国家首先是俄罗斯和美国。俄罗斯始终将中亚地区视为其特殊势力范围,在中亚地区拥有独一无二的影响力和安全维护者地位,中国在中亚经济影响的扩大可能挑战俄罗斯的地位。美国对中亚的重视始于2001年阿富汗战争后制定的大中亚计划,该计划首次表现出推动中亚国家民主改造,保障中亚能源顺利流向国际市场,将中亚建成遏制中国、俄罗斯战略前沿的意图。虽然俄罗斯、美国各自有不同的想法,但是在短期内它们难以阻止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趋近,只有默认现在的趋势。

    中亚国家尽管在与中国的互利合作中收益较大,但是基于多边外交平衡的政策,中亚国家希望大国的经济力量相互竞争和制衡,以获取最大收益。对于中国的经济存在,中亚国家也存在着一些负面的观点,主要有“中国威胁论”和对中亚经济原料化的担忧。但总体上来看,中亚国家对中国经济存在的看法在主流上是欢迎的,由于它们与中国在地理上接壤,受心理因素的影响,一些负面的观点难以避免。

    消解外部阻力,中亚战略需全面规划

    展望未来,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济合作还将迈上新台阶。中国希望利用自身经济的发展来带动周边地区的繁荣和稳定,更好地维护边疆安全。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在中亚经济影响的扩大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尽管中亚国家的传统盟友俄罗斯试图挽回其在中亚的地位,但是由于苏联解体和紧随着的俄罗斯地区影响力丧失已经彻底改变了中亚的地缘政治格局。换句话说,在中亚地区转型的过程中,中国发挥的作用是时代所赐,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不可逆转。中亚国家和中国的经济关系在总体趋势上将不断加强,中国将不惧非议,继续深化与中亚国家的经济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在这样一种乐观预期下,也不可排除中亚局势出现动荡的可能。俄罗斯、美国在有利于中国的发展形势面前不会甘心,在经济竞争失利的情况下,不排除它们会采取军事、政治等手段来改变中亚地区的博弈规则。这正如美国、欧洲国家在北非地区所做的那样,通过制造地区动荡来削弱中国。

    面对这一潜在的危险,中国需要采取更具智慧的外交策略以维护在中亚地区的经济利益,推动与中亚国家的经济合作:首先,中国要建立和完善经济风险管理机制;其次,开展多边外交与发展双边关系有机结合,既要发挥上海合作组织的地区整合作用,又要重视与中亚五国的双边合作;再次,加强与周边大国特别是俄、美两国的政策协调,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利益摩擦,共同维护中亚地区的稳定;最后,中国应当加强在中亚地区的文化推广工作,以破解“中国威胁”等负面观点,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作者杨雷系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南开大学副教授)

 

    相关报道:杨雷:能源合作再进一步 中俄关系渐入佳境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