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布斯:移动与苹果谈判无果 联通或成赢家

2013年01月15日 11: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张美奇)《福布斯》周二发表文章说,中国移动通信公司与苹果公司在合作推出iPhone 5问题上的谈判再次无果而终,使其主要竞争对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受益,因为后两家公司已经开始在中国发售支持其网络标准的iPhone 5智能手机。

    目前苹果公司热销的iPhone 5智能手机还不支持中国移动运营的TD-SCDMA网络,中国移动必须对其网络进行大规模投资升级才可能支持iPhone 5。苹果公司已经表示无意推出支持TD-SCDMA网络标准的智能手机。虽然按用户人数衡量中国移动仍然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但是该公司与苹果之间的谈判进展并不顺利。苹果一直拒绝推出支持TD-SCDMA标准的手机。

    在中国移动与苹果之间的谈判久拖无果之际,其主要竞争对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经抢占了先机,后两家公司已经与苹果签署协议成为iPhone 5在中国的指定经销商。中国联通在第一代iPhone手机推出时就与苹果建立了合作关系。

    《福布斯》的文章中说,预计短期内苹果公司与中国移动之间的谈判不会取得实质成果。如果想与苹果公司合作,中国移动必须投入巨资对其网络进行改造升级,而苹果公司则不可能提供任何资金帮助,因为这将开始一个危险的先例。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苹果一直在努力保持自己在产品研发方面的独立性。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1月份中国联通公司3G用户增加了325万人,相比之下中国移动同期内3G用户仅增加了311万。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之间的差距正在急速缩小。《福布斯》的文章中说,与苹果结盟已经给许多国家的电信运营商带来运气,一些名不经传的小规模电信运营商因为将其服务与iPhone捆绑而迅速壮大崛起,这样的奇迹已经在许多国家上演。文章认为,同样的事情也可能出现在中国,最大的赢家可能是中国联通。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