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兴遭遇五大"封杀令" 美国百般刁难为哪般?

2012年10月10日 13: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案:英特尔、微软、摩托罗拉、IBM、HP、苹果、谷歌……在你我身边,由美国公司提供的产品、服务应该难以尽数——中国市场成为它们跑马圈地的好去处。然而中国公司进军美国市场却没有这么好待遇,即便是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的知名公司。

 

     美国对中国电信设备商的“封杀令”引发舆论哗然。9日凌晨,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开调查报告部分细节,这份长达52页的报告充斥着“怀疑”、“无法确信”、“可能”等臆断词语,缺乏真凭实据。甚至,该委员会公然提出五大建议意图全面封杀中兴、华为。对此,中国商务部对美方的无端指控表示强烈反对。

 

    近年来,中国公司在美投资屡屡遭遇安全问题,华为公司和中兴公司只是其中两个比较突出的例子。此前中海油并购优尼科公司、华为并购三叶公司等并购案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美众院指责华为和中兴的报告。

    缘起:美向中兴华为祭出五大"封杀令"

 

    这份名为《关于华为及中兴通讯引发的对美安全威胁问题》的报告显示,该委员会调查了近一年,仍然用质疑的口吻将“安全威胁”的帽子扣到了两公司头上,通篇指控没有真凭实据。调查结论称:“中兴华为在美国关键基础设施上所产生的设备条款将会破坏美国国家核心安全利益。”

 

  该委员会甚至还提出五条建议试图在电信设备市场彻底封杀两公司。其一,建议美国保持“怀疑的眼光”。建议禁止任何有关于中兴和华为的并购收购或者兼并活动,美国国家系统部门不应该签下与华为或者中兴的合作合约,敏感部门应该尽量避免与华为中兴签合约。其二,建议美国网络提供商或系统开发商寻求另外的供应厂商。第三,建议对中国电信部门的不公平贸易行为进行调查。第四,要求中国公司更加开放和透明,包括在有高度透明要求的西方股票交易所上市等。第五,建议考虑可能的法律条款,以明确应对由于政府利益相关联的通信公司对美国所造成的威胁。 >>>详细

 

    中方回击

 

    商务部强烈反对美国会调查报告的无端指控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9日就美国国会发布有关中国华为和中兴公司的调查报告发表谈话表示,该调查报告仅凭主观猜忌和不实依据,就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进行无端指控,排斥中国企业在美开展正常经营和参与正当竞争,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反对。

 

    沈丹阳表示,美国会此举既有违美一贯倡导的自由市场规则,也不利于中美双方企业相互开拓市场、扩大合作。希望美国会摒弃歧视中国企业的做法,秉承开放、合作的原则,切实为两国企业开展贸易投资活动创造公正、平等的市场环境,促进中美双边经贸合作顺利发展。 >>>详细

 

    华为中兴驳斥美国众议院报告

 

    中国知名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和中兴通讯8日相继发表声明,对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当天发布的有关这两家企业给美国“带来安全威胁”的说法报告予以驳斥。两家电信企业均表示,美方的报告与事实完全不符,且纯属空穴来风,毫无根据。

 

  在当天的声明中,华为表示,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当天发布的、由该院会历时11个月完成的报告充满了传闻,且未能提供明确的信息证明委员会的担忧是合理的。声明说:“该报告的本质和目的是阻挠中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阻碍竞争。从过去到现在,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步履艰辛,过程十分不容易。” >>>详细

 

    广受质疑

 

    多国认为华为"没有问题" 美众院为难中企遭质疑

 

     世界不少媒体质疑该报告没有提供任何关键证据,对美国此举它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英国《金融时报》称,考虑到华为能轻松打开世界其他市场,你能闻到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味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的文章称,抨击中国公司是华盛顿所有人都能达成的共识,完全可以跨越党派意识形态分歧。有德国电视台评论说,华为和中兴简直成了美国的两个“亲密敌人”。美国的敌意是否会在世界范围“传染”?在也曾指控华为涉嫌间谍活动的印度,一名电信高官说,印度会密切关注,但鉴于价格优势,仍将继续购买中国设备。美国《商业周刊》担心,中国会不会就此与美打响电信贸易战的第一枪。

 

     “拿出证据来”,美国《达拉斯商业周刊》称,这是中国两家公司对美国国会报告的回答。 >>>详细

 

    影响:

 

    华为指美报告不实 中兴H股大跌5%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昨日发布报告,指控华为和中兴通讯的电信设备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受此消息影响,中兴通讯H股昨日下跌5.56%,报收11.9港元,盘中一度跌至11.74港元,最高跌幅达6.83%。中兴通讯A股昨日下跌0.44%。

 

    近期,有关华为考虑在美国上市的消息也甚嚣尘上,记者昨日向华为公司了解,该公司称并无在美上市计划。事实上,有关华为上市的传闻一直不断,但大多不了了之。 >>>详细

 

     中兴华为称美报告指控对公司经营影响不大

 

    中兴通讯香港上市公司9日晚间发布公告指,美众议院调查报告及思科终止与中兴合作,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此前华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由于美国大的运营商本来就不采购华为的设备,因此众议院报告对公司影响不会太大。据报道,美国销售额只占到华为销售的4%。>>>详细

 

    各界热议:

 

    美指控华为中兴威胁其国家安全意欲为何?

 

    事实上,两家中国企业一直积极配合美国方面的调查。华为甚至提供了过去10年的董事会成员名单、历年销售数据、财务情况,包括邀请美国方面的人员访问其深圳总部,希望可以让美方了解真实的华为。但是,华为和中兴的积极配合调查和努力沟通,并未最终改变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戴着“有色眼镜”的既有立场和态度。 >>>详细

 

 

    华为中兴"威胁"了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只是借口

 

    日前,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以“可能”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为借口,再次力图将中国的电信设备商华为、中兴拒之门外。业内人士指出,政治上由于意识形态不同,经济上则出于压制对手的考量,是美国方面给予中国企业不公正对待的原因。中国企业不妨采取迂回战术,通过参与美国地方项目、借助中介力量等方式寻求突破。     >>>详细

 

   频繁找茬 冷战思维与贸易保护主义的联姻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的贸易大国,美国频繁找中国企业的茬儿,针对中国企业设置的反倾销、反补贴、特保等贸易壁垒越来越多。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又开始热衷于“再工业化”,对中国企业的“找茬”又更多向技术壁垒、绿色壁垒、碳排放等隐性措施发展。如今新一轮美国总统大选在即,自然又会拿中国说事儿。 >>>详细

 

    结束语: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面对走向国际市场中遇到的种种障碍,我们要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但一定要做好相关调研工作,将各种可能出现的障碍估计充分,提早做好相关预案。事实上,对于包括通讯设备领域在内的中国制造业走向国际来说,提升自身技术水平与适应国际市场环境均是重要环节,两者缺一不可。面对美国的冷战思维与贸易保护主义间的联姻,我们不能仅仅看到某一桩交易的成与败,得与失,而是要考虑大思路,谋划大手笔,寻求大突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被动走向主动。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