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批准新版私有化计划 将按市价减持国有股

2012年06月11日 11: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江风)俄新社报道说,俄罗斯政府上周批准了新版私有化计划,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储蓄银行等十多家大型国有公司和银行将在未来三年内被私有化。这个计划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今明两年内实施的短期计划和2016年之前实施的中期计划。

    根据新版私有化计划,俄罗斯政府2012年计划出售大约300项联邦资产,包括96个股份公司的国有股份。政府估计,2012年的私有化收入将达到3000亿卢布,超过2011年创纪录的1210亿卢布(包括外贸银行价值957亿卢布的10%股份)。与老版私有化计划相比,新计划最突出的特点是政府将按照市场价格减持在国有企业上所持有的股份。

    报道中援引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别洛乌索夫的话说,到2012年9月1日前计划出售大约200个中小型股份制企业。此外,目前准备7家股份制企业的私有化,其中包括航空、码头和铁路运输企业。

    至于大型国有企业,按照计划,2012至2013年,政府将出售联合船队公司(50%减一股)、储蓄银行(7.58%减一股)、外贸银行(25%减一股)、联合谷物公司(完全退出)、农业租赁公司(49.9%减一股)、俄罗斯纳米技术公司(10%),俄罗斯铁路公司(25%减一股)。到2016年,国家将完全退出国外石油公司、俄罗斯水电公司、统一电力系统国际公司、舍列梅季耶沃国际机场、俄罗斯航空公司、俄罗斯农业银行、联合船队公司、外贸银行、农业租赁公司、阿尔罗萨钻石公司。将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联邦电网公司和乌拉尔车厢制造厂的国有股份降至75%,将联合造船公司和联合航空制造公司国有股降至50%加一股。在此之前,国家和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应出售俄罗斯石油公司股份。

    近期准备私有化的大型国有企业中,最重要的交易是政府减斥储蓄银行和俄罗斯石油公司股份。储蓄银行是俄罗斯最大的商业银行。目前,俄罗斯中央银行持有其57.58%的股份,以及60.25%的投票权。俄罗斯政府计划今年减持储蓄银行7.58%的股份。俄罗斯石油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国有石油公司,目前,该公司75.16%的股份由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持有。俄罗斯政府计划到2016年,政府应该完全退出对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直接控制。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保留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苗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