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苏:"股市遛狗论"再起 A股是"走狗"还是"疯狗"?

2012年04月01日 0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30日,中国A股以筑底回升结束了2012年一季度的最后一天交易。上证指数上涨2.88%为2012年的市场迎来一个好彩头,这是连续四个季度以来A股首次出现单季上涨。

    不过,如果放在全球的大环境下看,A股一季度表现仍然差强人意。由于欧债危机得到缓解,美国经济出现缓慢复苏,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一季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恢复性上扬,其中道指涨7.6%、法国CAC40涨10%、德国DAX涨18.5%、日经225指数涨19.25%、恒生指数涨11.5%,上证综合指数涨幅远远低于世界主要股市的涨幅,在布隆博格追踪监测的全球90多个股票市场中排名倒数第四。

    随着A股出现恢复性上涨,一条描述股市和经济关系的老段子又被重新提及,这就是流传甚广的“股市遛狗论”。段子的大意是,经济和股市的关系犹如遛狗,经济是遛狗的主人,股市就是狗,当主人走了一百步的时候,这条狗可能已经围绕着主人前前后后跑了一千步。

    用这个比喻来形容一季度A股表现似乎比较贴切。过去3个月内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没出现明显变化,但是上证综合指数却上演了过山车,该指数最高时与前期低点的最大涨幅高达15%,以至有人开始叫嚣A股牛市即将来临。

 

    但是两会结束后上证综合指数却节节败退,自3月14日以来的累计跌幅超过8%。这种大起大落的表现颇似遛狗时在主人身边跑前跑后的宠物狗。狗跑得太快了,需要停下来等等主人;股市涨得太快了,需要停下来等待经济回升。然而,如果狗跑得实在太远,那往往就会主动朝回跑,而不是安静的等待着主人赶上。

    这个比喻让人平添了几分对中国股市的娇宠和喜爱——毕竟我们把它比喻成了“宠物狗”而不是让人心生厌恶的“走狗”或“丧家狗”。但这只是过去三个月的情形,如果考察一下上证综合指数的历史走势,我们就会发现这条“宠物狗”大部分时间的表现并不讨人喜欢,有时甚至像条“疯狗”——上证综合指数在2005年7月至2007年10月短短两年时间暴涨了三倍,从2000多点一路飙升到6000多点,但在随后一年半时间内又从6000多点暴跌到1600多点,如此暴涨暴跌简直如同疯狗在上窜下跳。如果从更长的时间看,A股更象条“走狗”——这个市场受政策左右被机构操纵的痕迹太过明显,以至于在许多人眼里A股早已成某些机构谋取利益的帮凶而不再把它看作判断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保留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