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简报:欧元区2季度GDP创4年来最大环比增幅

2010年08月16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陶冶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8月16日编译整理的环球外电简报,仅供参考:

    美股周五微跌道指收报10303.15点

    美国股市周五收盘微跌,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16.80点,至10303.15点,跌幅0.16%,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低。该指数本周下跌3.29%,终结此前三周的连涨局面,并创下7月2日当周以来最大单周跌幅。道琼斯指数今年迄今累计下跌1.20%。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跌4.36点,至1079.25点,跌幅0.40%。该指数本周下跌3.78%,为过去三周来第二周收低,今年迄今累计下跌3.2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跌16.79点,至2173.48点,跌幅0.77%。该指数本周下跌5.02%,今年以来累计下跌4.22%(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纽约原油期货小幅下挫收报每桶75.39美元

    原油期货周五结算价小幅走低,主要因美元走强以及有关经济复苏步伐放缓的担忧继续令油价承压。纽约商交所九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结算价跌0.35美元,至每桶75.39美元,跌幅0.5%;盘中一度跌至四周低点75.01美元。ICE期货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跌0.41美元,至每桶75.11美元。近月交割的九月RBOB汽油期货结算价跌0.0152美元,至每加仑1.9396美元;九月取暖油期货结算价跌0.0059美元,至每桶1.9956美元(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四个月来首度上升

    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周五公布,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美国7月份CPI较6月份上升0.3%。这是近四个月来该指数首次上升。此前的4、5、6月份CPI分别下滑了0.1%、0.2%和0.1%。不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Fed)密切关注的核心通货膨胀率升幅极小。7月份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升幅仅为0.1%(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农行摘得史上最大IPO桂冠

    道琼斯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Ltd.,简称:农业银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A股部分的超额配售权已被悉数行使,使该行此次双重上市的总融资规模达到创纪录的221亿美元。此前,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在2006年进行的IPO融资规模达到219.3亿美元,是当时全球最大的IPO(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人民币兑美元跌至六周低点

    人民币兑美元周五尾盘跌至逾6周低点,中国央行周五将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设在人民币6.8035元,高于周四的人民币6.8015元,而且也是自6月24日中间价被设在人民币6.8100元以来的最高水平。在询价交易市场,格林威治时间0930前后,美元兑人民币报人民币6.7957元,创下美元兑人民币自6月29日触及人民币6.7999元以来的最高收盘价(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香港继续加大土地供应为楼市降温

    香港政府周五公布,计划通过加大土地供应来提高小型住房单元的供应量,并承诺将在必要时加大力度为本地火爆的房地产市场降温。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John Tsang)向记者表示,不管开发商是否考虑出价,香港政府都将在截至2011年3月31日的本财年勾地表内再拍卖三块地皮。曾俊华称,上述地皮的建筑完工后,将可提供约540个小型住房单位(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香港第二季度GDP同比增6.5%

    香港政府周五公布,受强劲的出口推动,第二季度本地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超出预期。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香港GDP较上年同期增长6.5%,增速较上季度经修正后的8.0%有所放缓,但增幅远高于早些时候接受调查的9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5.7%。第二季度香港GDP较前一季度增长1.4%,低于第一季度修正后的增幅2.1%。香港政府将2010年GDP增长率预期从4%-5%上调至5%-6%;维持对今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上升2.3%的预测,升幅高于去年的0.5%(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创四年来最大环比增幅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周五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本地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1.0%,为2006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环比增幅。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7%,创下2008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同比增幅。欧元区第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0.6%(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日本二季度GDP增幅放缓消费和出口增长乏力

    日本经济复苏势头在2010年第二季度放缓,因消费和出口增长乏力。日本内阁府16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第二季度实际GDP(季节调整值)较上季度增长0.1%,换算成年率增长0.4%。国内需求拖累GDP增幅减少0.2个百分点,此前一个季度拖累GDP增幅减少0.5个百分点。第二季度外部需求(即出口减进口)对GDP增幅的贡献为0.3个百分点,此前一个季度的贡献修正后为0.6个百分点(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斯里兰卡最大规模港口建成成中国珠链战略一环

    斯里兰卡最大规模港口15日在南部城市汉班托塔建成,该国政府当天举办了开港仪式。中国为确保从中东及非洲运输石油的海上运输线而援建了汉班托塔港,期待该港能起到中转站的作用。汉班托塔港口的总建设费用为10亿~15亿美元。中国提供了约3亿美元的贷款,约占首期工程费用的85%。港口水深约17米,可供油轮等大型船舶停靠及补给燃料。该港预计于今年11月投入使用,今后还将扩建。除汉班托塔港外,中国还援建了孟加拉国的吉大港、缅甸的实兑港及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在地图上连起这几个港口,宛如印度洋上的一串珍珠项链,因而被称为中国的“珍珠链”战略(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调整进口战略规避新兴市场“资源封锁”

    亚洲新兴市场国和资源国近期纷纷就稀有金属采取了出口限制和强化征税等“资源封锁”措施。此举是为了在经济增长引发需求骤增的大背景下,防止价格低廉的资源流向其他国家。资源争夺战的激化势必将引发资源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因此对于一贯依赖进口的日本而言,资源采购分散化等相关措施已势在必行。日本政府人士指出,有必要针对资源国尽快出台“综合基建和财政援助的综合战略”(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日本印象有所改善

    日本非营利性组织“言论NPO”和《中国日报》社14日公布了在两国分别实施的联合舆论调查结果:在被问到“对方国家的印象”时,有55.9%的中国人回答“不好”,较上年下跌9.3个百分点,反映出中国民众对日印象有所改善;然而仍有72.0%的日本人对中国抱有“不好”印象,只比上年微跌1.2个百分点。中方调查负责人分析认为,特别是年轻人对日本的好感度似乎有所增加,以日本为题材电影、电视剧等产生了巨大影响(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二季度俄罗斯经济增长超过5%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5.2%,是经济危机以来的最高增幅。今天出版的《新闻报》报道说,专家认为,今年下半年俄罗斯经济增长将会放缓(此消息来自俄新社)。

    俄罗斯食品价格大涨莫斯科面包零售均价三年上涨50%

    俄新社援引俄罗斯官员的话报道说,面包和面包制品的价格从2008年秋季至2010年年初上涨了20%,今年7月至8月的几周时间价格同样上涨了20%左右。从8月2日起,由于俄罗斯遭遇旱灾以及收成预计减少的关系,面包出厂价不断上涨,几家大的面包厂从8月初以来已将价格提高12%至15%。过去三年里莫斯科面包零售价格平均已经上涨50%(此消息来自俄新社)。

    特别提示:获知以上消息详情敬请查阅原媒体或与中国经济网国际部联系。

(责任编辑:苗苏)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