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燕:明年全球经济增长2%-3% 七大不确定因素

2009年12月24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4日讯 在今天上午举办的2010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暨2010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会上,《世界经济黄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宇燕表示,金融危机已经大体稳定,不过,明年的全球经济走势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张宇燕指出,关于今年的整个经济形势,我们判断,全球的金融震荡,或者是金融危机已经大体稳定下来了。对明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0年全球的经济增长将从今年的负1.1%上升到3.1%。美国吉特司(音)国际经济研究所做的预测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更乐观一些,他们认为,明年的全球增长速度将会达到4.2%。其中,发达经济体复苏的势头要迅猛得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是1.3%,国际经济研究所预测是3.3%,两种预测差距非常大。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速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今年是1.7%,明年5.1%。国际经济研究所预测分别为1.9%和5.4%,更乐观一些。

    张宇燕认为,明年的全球经济走势还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

    第一,现在的全球金融体系虽然大体稳定下来,但是十分脆弱。迪拜世界推迟支付三十几亿美元,马上就影响了全球的金融市场。还有希腊政府的信誉被降级,就这么一件事一下子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

    第二,政策的运用,各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运用正在走到极限,财政赤字都创造了二战以后的最高记录。欧洲、美国、日本,各个发达经济体的财政状况都非常不好。像美国累计的财政赤字已经和GDP不相上下了,日本的财政赤字早就远远超过了GDP,现在更加恶化。货币政策方面,利率已经非常低了,美国是0-0.25,政策运用已经接近极限。

    第三,发达经济体面临居高不下的,甚至可能进一步提升的失业率。美国最新的数据是10%,欧盟和它不相上下。日本是5.1%,它今年最高的时候是5.4%的失业率。但是日本这个国家原来一直是状况相对比较好的,5.1%的失业率是一个很高的水平。失业问题解决的前景非常不乐观,短期不明朗。

    第四,投资。投资是经济增长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最近我们看到的反弹都是和投资、消费连在一起,风险比较大,但是这些投资的增长和消费的增长有多大的可持续性,这个可持续性实际是要打上问号的。另外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美国的储蓄率迅速上升。储蓄率的上升和它的消费是有很大关系的,再加上美国家庭的净资产。这次金融危机爆发,美国平均每个家庭的净资产减少了13万到15万的水平。家庭净资产的减少一定会影响到消费。这样从设备利用率、储蓄率、家庭资产来看,投资现在正在反弹,但是前景本身要打一个问号。

    第五,贸易保护主义。今年很重要的特征就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表现为各种贸易救济或者是其他措施,中国首当其冲。我们在轮胎、钢管等方面都有很多,将来还会有,明年还会有。在经济状况不好的情况下,从某种意义上讲,贸易政策是与国内的政治政策有联系的,我们相信整个的贸易保护主义会抬头,特别是在贸易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今年全球的贸易额按照WTO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全球的贸易增长是负10%-负12%的水平,幅度非常大。明年的贸易增长预计也就是5%-6%的水平。 

    第六,绿色经济或者是新能源的前景不是很明朗。刚刚结束的哥本哈根会议总体讲还是通过了没有约束力的宣言,新能源目前遇到的问题就是成本高、投入大,而且它高度的取决于传统能源的价格,所以这里面还有一些问题。各个国家标配不统一,具体的政策,国内的政策,各个国家都不一样,最后能不能靠新能源,或者是绿色能源、清洁能源来引领下一轮的经济复苏,现在还不能确定。但是我们看到了曙光,我们希望有一个新的技术和产业能够带动整个经济长期的、周期性的增长,但是现在很难确定。

 

    还有其他的不确定因素,比如说美元的币值问题。总体讲,我们认为美元的趋势还是趋贬,但是再进一步贬值的空间有限。特别是在全球不稳定的时候,大家最终要寻求货币的安全阀,这个角色也只有美元可以扮演。 

    张宇燕表示,考虑到方方面面的不确定因素,也考虑到积极的因素,包括政府的努力、政策的努力,我们总体认为明年大致还是能够实现正增长,预测将会在2%-3%的水平。

    

(责任编辑:师子奇)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