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越南经济恶化四表象 给中国敲响警钟

2008年06月12日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易小非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严重通货膨胀、股市被拦腰横斩、汇率急跌、房市崩盘、外债规模急剧扩大……,数月前还被国际投资者和机构“热捧”的越南经济,转瞬之间陷入动荡之中。一些外资银行甚至担心越南有可能出现类似1997年泰国金融危机时的情况,一场席卷亚洲的危机或许正在酝酿之中。

    事实上,早在2007年底越南经济就出现了恶化的苗头,由于未得到及时控制,在今年上半年则进一步恶化,目前越南多项经济指标都亮起了红灯。5月份,越南按年率计算的通胀率飙升至25.2%的水平,为13年来最高。但目前越南央行基准利率只有12%,根本无法有效控制通胀预期。1-5月份,由于国际能源、建材和化肥价格上涨,越南贸易赤字快速飑升至144亿美元。据世界银行测算,越南今年的外债规模将达到240亿美元,占GDP的30.2%,已经接近危机的边缘。

    越南经济恶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恶性通货膨胀已经失控,5月份,越南CPI按年率计算已经超过了25%。二是,货币明显贬值,股市房市持续暴跌。自年初以来,越南股市胡志明指数累计跌幅超过65%,房价水平下跌接近50%。三是,外贸、财政出现“双赤字”而且在不断扩大。四是经济增速开始显著放慢。2007年越南的经济增长率为8.48%,而今年一季度则为7.4%,低于去年同期的7.8%。

    关于越南金融危机的原因目前专家和学者都众说纷纭,多数分析师都认为,通货膨胀失控是导致越南危机出现的最重要原因。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越南出现金融动荡的根源在于越南当局在外资涌入的情况下让货币增长无限制扩大,并由此导致了严重的通货膨胀。今年5月份,越南CPI涨幅达到25.2%,创下1992年以来最高水平。一旦物价涨幅超出民众承受能力,高物价必然引发居民恐慌心理。为了抵御高通胀,民众会尽快将手中的越南盾换成黄金、美元,这就导致越南盾贬值,并导致其他一系列危机。

    到目前为止,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今天的越南不会是1997年泰国金融危机的翻版,而且越南危机在亚洲地区传播的可能性也很小,具体到对中国的影响则可以忽略不计。中国社科院欠发达地区研究中心主任袁钢明说,“越南对资本进出有严格控制,与泰国资本过度开放导致热钱大进大出有根本不同,将越南的经济恶化理解为泰国金融危机的翻版过于简单。”

    谢国忠认为,越南的金融危机对中国不会产生影响,也没有迹象表明会对亚洲金融安全产生影响。他认为,越南金融危机主要会对周边的一些经济体造成影响,像老挝、柬埔寨等。对中国西南地区短期内也会有一定影响,比如与广西地区在贸易上的影响,但对中国的总体经济来说影响不会太大。谢国忠分表示,现阶段越南经济危机不会对亚洲产生太强的冲击,经历过1997年金融风暴的亚洲各国金融系统已有大幅度提高,应该能应付越南所带来的影响。

    尽管如此,多数分析师还是认为,越南金融危机给亚洲尤其是同样也面临着通货膨胀问题的中国敲响了警钟。《华尔街日报》6月8日的一篇文章中说如果亚洲国家央行没有迅速采取行动抑制不断上涨的物价,越南将是前车之鉴。文章中说虽然利率手段在在遏制通胀上更加有效但中国和印度都选择了通过提高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来控制流动性过剩。在CPI持续高企的时候,中国依然坚持实施负利率政策,货币“从紧”效果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苗苏)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