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时过境迁 第15次上提准备金率成最后一根稻草

2008年06月10日 2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易小非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端午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中国沪深股市出现了深幅调整,基准的上证综合指数盘中最大跌幅一度高达8.1%,创下自2007年2月份以来的最大盘中跌幅,超半数以上个股跌停。导致这次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上周六中国央行出人意料地突然宣布上提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今年第五次上提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2007年1月份以来第15次上提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达17.5%,地震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看来以往央行每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盘都低开高走的经验这次宣告失灵了,也许很多依靠此经验的投资者会深陷其中,这是为什么?原因就是目前市场已时过境迁,非牛市之行情。周边市场深陷金融危机,也给中国政府敲响了警钟,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幅度之大,推出之快,足以说明为了抑制资金流动性过剩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巨大潜在威胁。

    回顾今年前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几乎都是在CPI数据公布前后进行。因此,这次上提准备金率的时机显得很不寻常,可以说是没有任何先兆。按计划,国家统计局将于6月12日发布5月份主要经济运行数据。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评论说:“这次上调的时机令我们颇为吃惊。”

    据王庆的计算,6月份央票到期和国债回购到期量约为4870亿元,其中6月第一周到期量为1410亿元,剩余到期量346亿元,一次性上调存款准备金1%相当于冻结4000亿元的流动性,基本上可以吸收掉6月后3周央票和国债回购到期带来的流动性。

    单从数据上推算,央行这次上提存款准备金率与以往几次并没有太多不同,其冻结的资金量依然十分有限,发出的紧缩信号也与以往几次类似。但是,与以往上提准备金率往往会刺激股市上涨有所不同,这一次股市的反应非常让人感到惊讶。

    回顾今年前四次上提存款准备金率,沪深股市的反应都相当平静。参见下表:

 


    从上表可以看出,这次上提存款准备金率对沪深股市构成了较强冲击,沪指下跌幅度比以往历次调整都大。专门追踪大盘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盘中一度出现跌停,该指数距离其2007年10月16日创下的历史高点已经跌去了45%。

    事实上,如果考察一下2007年央行十次上提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就会发现,在牛市欢歌仍在进行的时候,上提准备金率往往被投资者视为“利好”,通常被投资者当做是“靴子落地”。但是在熊市阶段,尤其在股市经历了连续四天大下跌之后,上提准备金率就被看成是“利空”,对早已绷紧神经的投资者来说,这次上提准备金率就如同在气球上刺了一针。可以说,这次上提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尽管央行这次上提存款准备金率的时机非常出人意料,但考虑到近日发生在越南的金融危机,央行这次突然采取行动应该也在情理之中。可以说,这次上提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有防范越南金融危机在国内上演的意图。越南央行已于5月下旬将基准利率从8.75%调升至12%,但仍远低于通胀率,实际利率仍为负。5月份,越南通胀率达到25.2%,为13年来最高。继越南上调利率之后,东南亚各国也纷纷开始加息或酝酿加息。

    目前,无论是全球还是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都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从国际来看,美国次贷危机仍未明显好转,全球的流动性过剩依然泛滥。越南金融危机引起了人们对通货膨胀可能失控的担忧,事实上,不止是越南,全球通胀水平都处于高位。因此,如何稳定宏观经济形势,防止越南等新兴市场的金融风险蔓延到中国?成为摆在央行决策者面前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否达到收缩流动性的效果?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治标之策,短期内会起到收缩作用。但在全球流动性过剩大背景下,这种作用的影响较为有限。对于大型商业银行来说,缺的不是流动资金,他们原有资金就比较多,只是现在找不到好项目放贷出去。现在央行允许以外汇储备来当作存款准备金,这样就使得商业银行可以购买央行的外汇储备,或利用已有的外汇作为准备金上交给央行。央行这样做,显然是要减少因为外汇导致人民币发行过多而产生的流动性,同时减少本币发行后所产生的乘数效应。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效果十分有限。因此,从长远看,央行决策者依然面临着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苗苏)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