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美债危机源自美元霸权地位

2023年05月23日 0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近日刊发了针对美债违约危机的深度评论文章。文章分析了美债违约对世界经济的短期和长期影响,指出美债危机的根源在于美元的霸权地位。

  文章称,美元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助长了美国滥发钞票,从而推高美国政府债务。从短期来看,债务违约可能导致美国国债评级下调和利率上升等。从长期来看,将使美元失去全球货币霸权地位,削弱美国的经济特权和全球影响力。

  全文编译如下:

  美元作为全球货币霸主的时日似乎不多了,这将给美国这个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和军事超级大国带来巨大影响。

  近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就美国债务违约发出警告,给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敲响了警钟。就目前情况而言,美国将很快触及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而能够采取的应对措施十分有限。

  美债违约危机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政府无节制的支出,而这一切的源头就是美元的霸权地位。专家指出,长期以来,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滋生了美国滥发钞票的行为,从而助推了美国政府债务的大幅增加。

  美债违约最早将于下月发生

  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警告称,如果国会未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可能最早于6月1日出现债务违约。据美国媒体报道,财政部长耶伦在给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的信中写道:“如果国会在6月初之前没有采取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的行动,我们预计财政部可能无法再履行政府的所有义务,政府最早会于6月1日出现债务违约。”

  美国总统拜登也再次与国会两党领袖讨论了提高国家债务上限的问题。会议召开期间,白宫表示出于债务危机考虑,正在“重新评估”拜登的海外行程。

  美债违约的后果

  在美国国内,关于债务上限的争论主要是为即将到来的大选争取筹码。然而,全球专家和观察人士警告称,不应低估这场危机。如果美国政府真的违约,将带来巨大影响。

  专家表示,美债违约的短期影响可能包括美国国债评级下调,消费者、企业和政府的借款利率上升,全球投资者抛售美元计价资产,外汇市场美元贬值以及股市大幅下跌。此外,如果所有人都同时试图平仓,金融体系基础设施(如中央对手方清算所)将因超负荷而崩溃。

  从长远来看,美债违约可能会瓦解美元作为全球贸易“记账单位”的地位,导致美元被其他货币取代。目前,世界一半以上的贸易以美元结算,美国因此能够使用本国货币偿还外债。这种主导地位为美国公司在国际贸易和金融领域提供了竞争优势,使其免受外国竞争者所面临的货币风险。如果美元失去其货币霸权地位,美国的经济特权和影响全球事务的能力可能会被大大削弱。

  美债违约风险的增加也会对其自身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穆迪分析公司预测,美国内部关于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拖延不决,或导致股市下跌近20%,经济收缩逾4%,并导致700多万个就业岗位流失。亿万富翁、投资人斯坦利·德鲁肯米勒表示,目前美国的债务负担可能已接近200万亿美元,这尚未包括未来的福利支出。

  美债上限危机还可能进一步破坏该国银行业的稳定。随着违约风险的逼近,金融市场面临越来越大的波动性。对债务上限的讨论、投资者对债务违约的担忧引发美债利率上升,可能会降低未偿债券的价值。这反过来又会影响银行的资本储备,使其难以满足储户的需求,并可能导致银行倒闭。中小型银行尤其脆弱,随着存款减少和债务成本上升,这些银行可能陷入“厄运循环”或“死亡螺旋”。

  美联储的困境

  美联储正处于两难境地:是保护美元?还是保护银行体系?尽管美联储选择优先稳定美元,但仍可能对美国银行产生巨大影响。美国大型金融机构仅持有美国国债这一项的账面损失已经高达2100亿美元。如果加息和通胀持续下去,那么这些账面损失将成为实际损失,引发金融部门的巨大动荡。

  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国际金融专家、太和智库研究员张超表示,即使美联储选择维护美元信用,美元霸权的衰落也几乎不可避免。张超说:“由于商业价值是美元霸权的重要体现,当商业价值受损,美元霸权也会受损。”(作者:阿布·尤萨,编译:中国经济网 王凯 熊韦盛)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外媒:美债危机源自美元霸权地位

2023-05-23 0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