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ce专稿 > 独家稿件-综合类 > 正文

第二届中柬文化交流论坛在京举办——架设文化互融互通之桥

2023年02月15日 05:3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袁 勇

  2月7日,一架载有中国乘客的国航航班从北京出发抵达柬埔寨首都金边国际机场,受到柬埔寨热烈欢迎。(新华社发)

  2月13日,第二届中柬文化交流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由中柬文化交流联盟主办,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柬埔寨皇家科学院、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等共同承办。论坛旨在拓展中柬两国人文交流,推动两国民心相通,与会专家学者就促进中柬文化互融互通开展深入交流,共商共议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之路。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建玲表示,民相亲、心相通是中柬友好合作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增强民心相通要搭建好文化交流合作的桥梁,向两国民众讲好中柬友好故事,聚合文化共识。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柬两国进一步深化经贸、文化、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在柬中国企业勇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排头兵,深挖合作潜力,拓宽合作领域,服务柬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所需成效显著。中国华能在柬埔寨建设运营的桑河二级水电站,是柬埔寨最大的水电工程。电站投产4年来,已累计向柬埔寨提供了超81亿千瓦时的绿色清洁电力,有效缓解了当地电力短缺难题,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能源支撑,也全面推动了‘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标准+中国管理’全链条‘走出去’。电站还帮助当地3600多名贫困居民迈向幸福之路,拉近了两国民众心与心的距离。”邓建玲说。

  中国驻柬埔寨使馆临时代办、公使衔参赞常健表示,洪森首相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中柬双方一致同意携手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从政治、产能、农业、能源、安全、人文六大领域入手,着力打造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为中柬关系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我们将同柬方一道,全面落实此次访问成果,持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好促进柬经济社会发展、造福更多柬埔寨人民。

  2021年12月16日,在首届中柬文化交流论坛上,中国华能携手北京外国语大学、柬埔寨皇家科学院、柬埔寨皇家集团等两国知名高校、企业、智库等,共同发起成立了中柬文化交流联盟。联盟目前已有超过30家成员单位。联盟成立一年来,探索步履不停、成果丰硕。成功组织柬埔寨及澜湄各国驻华使节、在华柬埔寨留学生走进云南华能糯扎渡水电站和景洪水电站,推动中国华能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制作发布微纪录片《我在吴哥修文物》,深入开展“柬埔寨青年受众对华认知”专项研究等。

  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表示,中柬文化交流联盟为促进两国交流、合作、文化和文明发展、民心互通作出了突出贡献。柬埔寨和中国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正在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推动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尤其是面对新冠疫情,两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树立了国家间相互支持、合作抗疫的典范。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刚表示,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中国华能共同发起成立中柬文化交流联盟,就是希望在中柬两国之间架设文明文化的互联互通之桥。柬埔寨是中国“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坚定朋友。两国尊重彼此核心关切,双边合作实实在在惠及中柬民生。希望两国专家学者以“中柬友好年”和本次论坛为契机,充分交流思想,触碰智慧火花,为两国民心相通作出贡献。

  论坛还发布了《中国在柬埔寨企业形象白皮书》,白皮书在中国华能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支持下,由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编写并发布。白皮书聚焦中国在柬企业,基于中柬全面战略合作框架与政策,通过大量调研,总结分析了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运输和物流、生物技术和医疗卫生、旅游、教育、扶贫减贫等领域实践,展现了中国在柬企业诚信经营、创新开放、担当履责、互利共赢等良好形象,表现了中国在柬企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中柬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现实意义与时代内涵。白皮书还从发展规划、民意调查、青年合作、新兴领域发展等角度,就进一步提升中国在柬企业形象提出建议和策略。(本报记者 袁勇)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