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来种子”助保加利亚数字化转型

2023年02月14日 05:2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蔡 淳

  “如果我们身处于一个完全数字化的世界,生活会是什么样的?在未来的智慧城市中,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将无处不在。例如,夜间的路灯将根据交通流量自动调节照明亮度以节约能源;自动驾驶的汽车将通过车联网实时获悉停车场和充电桩的分布情况,并由此规划最合理的行车路线……”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学法律系大一新生达莉娜对未来数字化的设想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凭借这些“奇思妙想”,达莉娜在2022年华为“未来种子”计划奖学金项目申请中脱颖而出。据了解,按照项目规则,申请者需在3分钟内畅谈“信息通信技术如何改变生活”。2022年12月份,在对所有申请者进行全面评估后,由保加利亚科学院、交通运输部和技术产业联盟的专家们组成的评审团最终确定了80名优胜者。2月7日,华为技术保加利亚有限公司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华为技术保加利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少唯介绍道,作为华为信息通信技术人才培养计划的一部分,该奖学金项目是华为主要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之一,旨在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知识,并锻炼他们的领导能力。保加利亚的参赛选手们提供了许多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意,华为希望从他们当中选拔出最优秀的学生,为其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保加利亚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副院长波波夫教授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索非亚不仅是政治首都,更是全国的“信息技术之都”。该市的数字经济正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信息通信行业的薪资水平逐年上涨,对于年轻人的就业吸引力越来越强。华为公司的培训项目启发了年轻人的创意思维,更让他们有机会接受优质教育并获得实用技能,为今后的职业道路做好知识储备。波波夫表示,期待更多中国科技企业到保加利亚投资发展。

  保加利亚经济与工业部副部长迪米塔尔·丹切夫表示,政府预计,在未来5年内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将成为保加利亚经济增长的引擎。丹切夫介绍道,经济与工业部工作的优先事项是促进投资,刺激高科技工业生产和知识密集型服务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如果没有合格的人才,这一切是不可能实现的。丹切夫赞赏华为公司,让有才华的保加利亚学生加入该培训计划,“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可以让他们获得有关尖端创新领域和智能技术的扎实知识,并应用到日后的发展中。”丹切夫相信,这将有助于保加利亚的年轻人在日益数字化的商业环境中保持竞争力。(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蔡 淳)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未来种子”助保加利亚数字化转型

2023-02-14 05:2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