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兹别克斯坦GDP首破800亿美元

2023年01月03日 06:1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塔什干记者 赖 毅

  2022年12月下旬,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向议会和全国人民发表国情咨文,总结本国2022年取得的改革成就,指出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2023年的发展优先事项。

  首先,经济数据表现亮眼。2022年,乌兹别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800亿美元,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达80亿美元,出口额达190亿美元。米尔济约耶夫表示,“这样的经济数据是史无前例的”。其次,国际地位得到提升。2022年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名城撒马尔罕举办了包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在内的数十场高层级国际会议,乌兹别克斯坦作为成员国、主办国提出了众多有益的议案。撒马尔罕逐渐成为中亚文化、旅游、美食的名片,被国际社会所认可。再次,国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养老金和社会福利水平得到提高,共有200万个贫困家庭得到救助,总金额超过11万亿苏姆。近6年,乌兹别克斯坦共建设了约30万套公寓或独立住房,各地学校共新增50万个招生名额,即使最偏远的地区也能接受多种医疗服务。乌兹别克斯坦每年新生人口近90万,人口总数超过了3600万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米尔济约耶夫也指出了在实施综合性改革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第一,能源产业现代化问题突出。乌兹别克斯坦地理资源丰富,石油天然气储量居世界前列,但近年来频频出现供电、供暖不足的情况。在过去6年中,该国人口增长了12%,工业企业从4.5万家增加到10万家,对电力的需求至少增长了35%。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多年来没有投资开发新的气田,电力和天然气网络也没有进行现代化改造,2023年将在该领域吸引各种来源的投资25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第二,腐败问题仍是影响政府效率的主要因素。为了打击腐败,乌通过了特别法律并建立了法律框架,将加强实际工作。第三,解决生态问题迫在眉睫。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地理上缺水的国家,且过去15年里降水量减少25%。由于自然条件和不合理的经济利用,近3年该国缺水问题愈发严重,阻碍了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对此,米尔济约耶夫提出倡议,在国家基本法中加强对包括水体和底层土壤在内的自然资源保护的要求。

  根据乌兹别克斯坦经济研究与改革中心的统计分析,在2022年国情咨文中提及最多的词汇是教育、学校、人民、投资和企业家,这正是2023年乌兹别克斯坦的优先发展事项。第一,发展教育是重中之重。2023年为该国“人文关怀与素质教育年”。保障教师的地位、荣誉和尊严将写入乌兹别克斯坦宪法。第二,向紧凑高效的公共行政体系过渡。2023年将进行行政改革,部委数量将从目前的61个减少到28个,公务员数量逐步减少30%至35%。第三,为企业家提供更好的经营环境。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私营部门提供支持,计划采取新举措来减少地区之间的经济不平等。2023年起,将根据条件、潜力和机遇,将全国分为5类地区,对企业家提供多样化的税率、补贴、贷款和补偿方面的政策,保障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增加生产潜力。第四,“绿色能源”改革全面启动。米尔济约耶夫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能源危机问题和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在能源领域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吸引多方投资。到2023年,乌兹别克斯坦计划完成11个450万兆瓦的大型发电厂项目,在主要州及地区建设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厂,家庭电力供应将增加50%。各项措施将使乌兹别克斯坦“绿色能源”占比达到60%。

  此外,米尔济约耶夫还提议在宪法完善、司法检察系统、国家医疗卫生体系、劳动力市场、科技创新、公共交通等领域采取各类新举措,并广泛听取和采纳民众意见与建议,进一步推进实施“新乌兹别克斯坦”全面改革发展战略。(本报驻塔什干记者 赖 毅)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乌兹别克斯坦GDP首破800亿美元

2023-01-03 06: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