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银行董事长:上合组织银联体可探索建立区域清算系统

2022年08月25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塔什干8月25日讯(记者 王苏)巴基斯坦哈比银行董事长苏尔坦·阿里·阿拉纳(Sultan Ali Allana)23日呼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采用区域内的一到两种货币进行相互之间的贸易清算,以促进贸易便利化。

  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下称上合组织银联体)理事会23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召开第18次会议。阿拉纳在会议上提出了上述建议。

  阿拉纳表示,在国际贸易、物流和粮食安全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上合组织银联体可以探索建立区域清算系统,以提升成员国之间贸易的便利度。“也许可以从采用区域内现有的一到两种货币进行贸易清算开始。从长远看,可以探索建立区域货币。”

  今年以来,由于美元升值带来资金外流等负面效应,很多发展中国家面临货币贬值、美元外汇储备枯竭的困境,希望扩大人民币等非美元货币的国际贸易结算。

  此外,“上合组织银联体可以把可持续发展目标摆在更优先的位置。”他认为,由于气候变化,全球中长期将面临粮食安全和清洁水供应的挑战,上合组织银联体可以考虑建立工作小组,制定食品、水供应机制。“或许可以借鉴中国经验,借助科技力量,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并打造创新型金融产品。”

  比如,哈比银行根据中国-欧盟绿色标准分类法与中国合作开发绿色贷款活动和贷款管理框架,该计划将于今年完成,旨在帮助“哈比银行获得国际融资,包括在中国资本市场发行绿色债券。”阿拉纳说。据介绍,哈比银行是首家在“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下采用中欧绿色标准分类法的外资银行。

  阿拉纳还呼吁成员国金融机构加强并推进金融普惠发展,覆盖更多人口,包括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中国在过去40年的脱贫成就前所未有、全球瞩目。“我们应借鉴中国经验。”

  据了解,会议期间,各成员行签署了《上合银联体成员行支持与发展上合组织区域内经济合作的中期联合行动计划(2022-2027年)》《上合银联体成员行开展金融合作的框架原则》。上合银联体成员行将在上合组织宪章原则指引下,基于互利互信开展投融资协作。各家成员行将在上合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开展金融合作。

  作为银联体成员行之一,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上合银联体成员行和伙伴行实现合作项目63个,累计发放贷款合计146亿美元(含251亿元人民币)。2022年初,该行设立了上合银联体二期专项贷款,规模300亿元人民币等值,用于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领域项目,目前该专项贷款执行顺利。

  据介绍,上合组织银联体成立于2005年10月,目前共有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俄罗斯联邦外经银行国家开发集团公司、哈萨克斯坦开发银行、巴基斯坦哈比银行等8家成员行和白俄罗斯银行、蒙古开发银行两家伙伴行。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巴银行董事长:上合组织银联体可探索建立区域清算系统

2022-08-25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