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 言:严以律人宽以待己的美式双标

2022年07月18日 06:00   来源:经济日报   郭 言

  长期以来,美国自诩“人权灯塔”和“人权卫士”,动辄对他国人权状况横加指责。对本国不断恶化的人权状况和在世界制造的一系列人权惨案,却是只字不提。这种“严以律人、宽以待己”的一贯作派,充分暴露出其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双标。

  美国经常以“宗教自由”“保护人权”为由干涉别国内政,给其他国家扣上“种族灭绝”帽子。实际情况是,美国犯下的种族灭绝罪行和反人类罪罄竹难书。美国历史上对印第安人进行系统性种族清洗和大屠杀,导致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印第安人人口从15世纪末的500万骤减至20世纪初的25万。美国对穆斯林的歧视和压迫也为世所共见。“9·11”事件后,一些美国城市发生打砸洗劫清真寺的极端行为,穆斯林群体成为白人暴徒的袭击对象。2017年,美国政府出台“禁穆令”,使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专门针对穆斯林群体颁布禁令的国家。有民调显示,8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穆斯林在美国面临歧视。

  美国经常毫无依据地指责别人司法不公、任意拘押,但对本国泛滥的暴力执法和监狱里司空见惯的酷刑、虐待等问题绝口不提。据美国“警察暴力地图”网站统计,2021年,美国至少有1124人死于警方暴力执法。美国中情局打着所谓“反恐战争”的幌子在多国设立“黑监狱”,秘密拘押所谓恐怖嫌疑人。20年来,美国未经审判就将许多人拘押在关塔那摩监狱,高峰时拘押人数超过700人。

  美国以维护人权和公共安全为由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科技企业和科技产品进行打压。事实上,美国才是最大的网络攻击者和“数字人权”破坏者。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相关机构捕获超过4200万个恶意程序样本,在境外来源的恶意程序样本中,有53%来自美国。美国长期对民众进行大规模监控,甚至将监控范围扩展至其他国家,对海外非美国公民进行无授权的电话和互联网监控,严重侵犯了各国民众的“数字人权”。

  近日,美国务院发布所谓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成果清单,罔顾事实对他国人权状况肆意抹黑。相比发布清单指责别国,美方更应该发布一份自身的人权劣迹清单,说清楚为何“弗洛伊德们”失去了呼吸的自由?为何美国民众生活在枪击的恐惧中?为何新冠肺炎疫情会夺走100多万美国民众的生命?为何美国要到处发动战争导致许多国家生灵涂炭?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大搞双重标准,并以人权名义干涉他国内政。这充分说明,美国追求的不是人权而是霸权,美国政客关心的不是民众而是政治私利。(郭 言)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郭 言:严以律人宽以待己的美式双标

2022-07-18 06: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