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界两轮电动车胜算几何

2022年07月11日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李盛丹歌

  近年来,随着绿色出行在全球范围内逐渐普及,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日益提升。在低碳生活的构想中,短距离交通的轻量化选择,让两轮电动车市场拥有了较大的发展空间。

  最近,日本杂货品牌无印良品与摩托车品牌新大洲本田联合“涉足”电动车领域,新款两轮电动车进入预售。据介绍,新款两轮电动车由无印良品设计,新大洲本田负责研发制造,目前仅在中国市场发售,价格接近5000元。该车的设计延续了无印良品的商品设计理念,选用经典的黑白两色,风格简约。

  艾瑞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两轮电动车销量累计超过4000万辆。随着新国标过渡期结束,两轮电动车换购或将迎来新一轮销售热潮。在促进电动车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同领域的企业、品牌进入电动车市场淘金。

  分析认为,无印良品选择在这个时候入局电动车行业,很大原因在于新能源目前处于市场风口,对于跨界投资新能源的品牌来说,电动车似乎是比较安全的选择。同时,选择跟口碑较好的摩托车品牌合作,则是有备而来。除此之外,这种低碳出行的方式也比较契合无印良品的品牌形象。从市场的角度考虑,跨界联名也为品牌注入了活力,有利于在中国市场加强存在感,维护特定消费群体,增加市场占有率。

  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对于两家企业来说不言而喻。近年来,无印良品在中国市场不断尝试跨界,除电动车外,还曾试水便利店、生鲜复合店、书店等不同业态,引发不小的话题。对于早已涉足电动车行业的新大洲本田来说,在外观设计上尝试融入简约、自然风格,也为品牌注入了新活力。

  不过,此次推出的电动车虽然在设计上别出心裁,在安全系数和开锁方式上有一定突破,但也有网友在看过官方设计海报后对两轮电动车没有后视镜、单人座的设计等问题,表示了质疑和不满。

  面对两轮电动车品牌的激烈竞争,以及消费市场的多样化、快速发展,消费者在选购时考量的不仅是颜值等因素,而是更倾向于智能、安全、性价比高的出行产品。想要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无论是早已涉足电动车行业的新大洲本田,还是初次尝试的无印良品,面临的挑战都不小。(李盛丹歌)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跨界两轮电动车胜算几何

2022-07-11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