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子忠:中巴媒体合作要忠于求真、善于求和、勇于求新

2022年06月03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社副社长赵子忠6月2日在第七届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上致辞。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日讯(记者 王苏)经济日报社副社长赵子忠2日下午在第七届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上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媒体间的合作要忠于求真、善于求和、勇于求新。

  赵子忠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们正历经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抬头,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形势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在这种情况下,中巴合作也同样受到挑战,中巴经济走廊时常遭到别有用心者的攻击与抹黑。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是媒体的天职。安全、顺利、高质量推进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需要良好的舆论环境。经济日报始终把讲好中巴合作故事、讲好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故事作为自身的重要使命,致力于宣介两国经贸、投资、产业、农业、卫生、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果,弘扬中巴命运共同体理念。

  赵子忠说,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已成功举办六届,两国媒体间合作越来越紧密,双方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友好往来凝聚合作共识,成果显著,意义非凡。为加强中巴两国媒体合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巴经济走廊,他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要忠于求真。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求真应当成为新闻工作者的最基本素养。在国际舆论日益复杂的背景下,对别有用心者编造的不实论调,中巴两国媒体应该还原真相、坚决回击。两国媒体人应客观、公正地报道中巴经济走廊,凝聚正义力量,唱响中巴经济走廊光明论。

  其次,要善于求和。中国文化讲“和而不同”。中国与巴基斯坦一衣带水、休戚与共,两国虽文化风俗不同,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同;两国媒体虽体制机制不同,但借由新闻舆论服务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初心相同;两国媒体人虽成长经历不同、所受教育不同,但对中巴世代友好的信念相同,这些是中巴媒体界和谐相处、精诚合作的基础。中国与巴基斯坦是“铁哥们”,“铁哥们”就是应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成为彼此坚实的后盾。

  第三,要勇于求新。新闻的特色在于“新”,不仅是内容新,形式手段也要新。当今世界,传媒业发展日新月异,新媒体尤其是社交媒体已成为国际舆论的主要策源地和放大器。中巴两国媒体在报纸、广播、电视、通讯社等传统领域拥有广泛的合作根基,但在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等领域合作还不够。经济日报社愿同各方一道,探索下一阶段深化新媒体合作的可能,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媒体合作关系。

  据悉,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创办七年来已经成为两国媒体间影响力最大的交流活动。第七届论坛6月2日由中国经济网、巴中学会联合承办。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拉贾·佩尔瓦伊兹·阿什拉夫、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比拉瓦尔·布托·扎尔达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庞春雪、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等两国政商界、媒体及智库代表参会,并围绕 “加强新媒体合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巴经济走廊” 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论坛还发布了新书《中巴经济走廊亲历者叙说走廊故事》,并颁发第四届“中巴经济走廊传播金锚奖”。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