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蚕桑能织出巴基斯坦农民的增收路吗?

2022年05月27日 0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们一个月赚了2300元,如果我在外面工作,即使和我的孩子一起,也赚不到这么多钱。”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晨佳芒加镇(Changa manga)的蚕农穆罕默德·阿斯拉姆(Muhammad Aslam)说。

  

  蚕农穆罕默德·阿斯拉姆饲养的蚕。来源:中国经济网

  阿斯拉姆的这笔收入来自养蚕。从买来蚕种,到蚕宝宝孵化、吐丝,卖出蚕茧,一共45天。“看,我们一家五六个人,一个季节能养两包蚕(一包约3000-4000个蚕种)。”阿斯拉姆开心地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我们用这笔收入给双目失明的孩子治好了眼睛,还可以给孩子们买新衣服。”

  巴基斯坦蚕农春季收获的蚕茧。来源:中国经济网

  过去,阿斯拉姆所在的镇多数家庭贫困交加。有些家庭日均收入不足16元,低于世界银行划定的巴基斯坦贫困线日人均收入3.2美元(约21元)。

  现在不少家庭开始养蚕谋生。“今年春天我们周边的家庭大概养了1500包。很多人过去骑自行车,养蚕后换成了摩托车,还可以供孩子们上学、结婚。”阿斯拉姆说。

  巴基斯坦养蚕户在收集蚕茧。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巴基斯坦,阿斯拉姆们的养蚕增收经验能复制吗?蚕桑产业会成为巴基斯坦的增收减贫密码之一吗?

  引进中国蚕种 每家每年增收5千元

  时间回到2018年,当时,旁遮普省农民多饲养保加利亚蚕种,由于夏季炎热,远高于养蚕的最佳室温25°C,所以只能在春季饲养。这意味着一年只有一季能养蚕赚钱,收入增加有限。

  蚕农阿斯拉姆使用中国蚕种饲养出的蚕。来源:中国经济网

  “那年起,我们引进中国蚕种,质量更好,产量和抵抗力都很好,而且春秋两季都能养。当年就进口了300包蚕种,2019年进口增至600包,”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林业局桑蚕产业部副主任穆罕默德·法鲁克·巴蒂(Muhammad Farooq Bhatti)说道,“今年晨佳芒加镇有1000个家庭开始养蚕。”

  对巴基斯坦农村家庭而言,养蚕占用时间不多,带来的额外收入却很可观。巴蒂解释道,由于蚕吃桑叶主要在最后7天(桑叶食量占总食量的85%以上),蚕农一般只需在这7天密集采桑养蚕,其余时间可以继续从事养牛、种田等农活儿。

  巴基斯坦养蚕户在察看蚕茧。来源:中国经济网

  收入方面,巴蒂算了一笔账,一包蚕种,购买成本约65-80元,产出35-40公斤的蚕茧,蚕茧售价每公斤约40元,一包蚕种收入就是1000-1300元。养蚕所需桑树由政府统一种植,一个季节桑叶采摘费约5元。如果一个家庭,包括丈夫、妻子、孩子和祖父母等四、五个人,养三包蚕种,收入大概2500-3000元。如果一年养两季,收入约5000元,平均每月增收400-500元。

  图为巴基斯坦进口中国蚕种,以及加工成的生丝。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农民养蚕技巧、经验的提升,蚕茧产量还有望翻倍提升。提供蚕茧的布拉克进出口公司(Buraq)中方负责人何玉冰说,同一品种的蚕种在中国可产蚕茧50-60公斤,约是巴产量的1.5倍。

  引进矮桑树 6亩地养活10包蚕种

  对蚕农而言,养蚕除蚕种外,桑树是另一重要影响因素。蚕只吃桑叶,后期每天食用4-5次,一包蚕种能吃掉重达100多公斤的新鲜桑叶,进食多少将影响蚕的大小、蚕茧的产量。

  巴基斯坦桑树,叶子较小。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们父母那辈人需要爬上桑树摘叶子,桑树高约9-12米,稍有不慎,就会摔成残疾,还有人因此丧命。”阿斯拉姆说,而且一到秋冬季桑叶就会掉落,无法养蚕。

  秋冬季节巴基斯坦桑树,叶子所剩无几。来源:中国经济网

  后来巴基斯坦曾引进日本桑树,但是效果不理想。“日本桑树的叶子很薄,蚕食用后产生的丝很少。”从事丝绸生意10年的穆罕默德·阿明(Muhammad Amin)说。

  为此旁遮普林业局桑蚕产业部引进了中国桑树。“桑蚕产业部为我们提供了小桑树,站在地上就能摘到叶子,孩子和老人也可以,冬天也有桑叶。”阿斯拉姆满意地说。

  使用中国桑树种子在巴基斯坦种植的桑树,叶片更大。来源:中国经济网

  巴蒂对从中国引进的桑树品种也非常满意,“如果土壤合适,6亩地能种250棵优质桑树,它们的生长速度非常快,今年一月种下,明年二月就能长出大叶子,6亩地的桑树能养10包蚕种,这意味着300公斤的蚕茧。原本采摘40公斤叶子需3小时,现在30-45分钟就搞定,可节约75%的人工成本。”

  在巴基斯坦收获的中国桑树品种,采摘方便,节约人力。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展桑蚕业不只能为巴基斯坦农民减贫增收,在巴基斯坦外汇捉襟见肘的当下,还有一层更现实的意义:推动进口替代,减少外汇支出。

  替代7亿美元的蚕丝进口?

  在生丝加工厂,丝绸生产商穆罕默德·亚辛(Muhammad Yaseen)忙着将收集到的蚕茧进行晾晒,并用热水浸泡,加工成生丝。生丝柔软滑爽、富有弹性,是高级纺织材料,在工业、医学等方面也有重要用途。“用中国进口蚕种生产出来的优质生丝非常细,它将被送往卡拉奇做成布料,出口迪拜。” 

  丝绸生产商穆罕默德·亚辛(Muhammad Yaseen)晾晒收购的蚕茧。来源:中国经济网

  亚辛告诉记者,这项业务在二十年前更为普遍。如今正在消失,主要原因就是蚕种稀缺,尽管已经开始进口蚕种,但依旧不够,“如果巴基斯坦能生产足够蚕茧,我们就不需要从阿富汗进口。”

  图为将蚕茧热水浸泡后抽丝。来源:中国经济网

  蚕茧的短缺也制约了外商投资、缫丝产业的发展。何玉冰告诉记者,早在2018年就有中国浙江企业来旁遮普省考察,想建立丝绵被工厂,但每年至少需要10万公斤蚕茧的供货量,当时旁遮普省的蚕茧产量远远不够。即使在今天,蚕茧产量也在几千公斤左右。何玉冰希望进一步推广养蚕产业,“我们的目标是培训4万蚕农,5年内将蚕茧产量增至4百万公斤。”

  巴基斯坦蚕茧。来源:中国经济网

  巴基斯坦对生丝、蚕茧的需求量很大。“我们每年花费大量外汇进口生丝、蚕茧,用于纺织和制药业。如果这些生丝、蚕茧能在巴基斯坦生产,那么这笔资金将留在我们的国家,数万个家庭将实现就业,贫困率将显著下降,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巴蒂分析说。

  图为使用缫丝车进行缫丝。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巴基斯坦国家统计局,巴基斯坦2021-2022财年前10个月进口合成及人造蚕丝(SYNTHETIC&ARTIFICIAL SILK YARN)7.2亿美元,同比增长27%,超过2020-2021财年全年的进口额6.6亿美元。

  在何玉冰看来,不只是进口替代,蚕丝产业更有潜力成为像棉纺织业一样的出口支柱产业。蚕丝在全球拥有广泛的市场需求,以中国蚕桑产业为例,作为全球最大桑蚕丝绸生产、出口国,中国蚕茧和生丝产量占全球80%以上,2021年出口蚕丝6.5亿美元。其中,中国广西2021年蚕茧产量达到40.74万吨,占中国的55%。

  巴基斯坦丝绸生产商穆罕默德·亚辛(Muhammad Yaseen)晾晒生丝。来源:中国经济网

  潜力:本土育种 桑树加工

  未来巴基斯坦如何获得更多蚕种,提高桑蚕产业生产力?中巴还有哪些合作空间?

  巴蒂认为,首先,进口蚕种最大问题之一是税收。

  “货物到达机场后,要被征收17%销售税、12%所得税、6%关税和其他费用,导致价格比中国高出50%多。”他说,巴基斯坦一包蚕种售价66元,而在中国蚕种以每包25元价格提供给农民,即使在印度,也不到33元。

  巴基斯坦丝绸生产商穆罕默德·亚辛(Muhammad Yaseen)在检查生丝晾晒情况。来源:中国经济网

  “如果在巴基斯坦缴纳税款可免除,向农民提供的蚕种价格降到约33元,我相信,5年内,养蚕将扩展到5万个家庭。”巴蒂说。

  此外,也可以通过专业培训,尝试本土育种。

  “蚕种培育高度专业化,目前巴基斯坦大学甚至农业大学对这一领域研究较少,如果巴基斯坦专家或官员有机会到中国接受相关技术培训,或中国专家能来巴基斯坦进行交流将大有裨益。”巴蒂说。

  巴蒂期待能实现本土化育种,“如果能在巴基斯坦生产蚕种,每包成本只需约6.6元(约目前售价的1/10),这样有助解决蚕种长期供应问题。”

  节流,也开源。

  除降低蚕种成本外,桑树还有很大增值空间。“桑叶具有抗氧化作用,如果做成桑叶茶,可以调解血糖和血压。用桑树枝条做成篮子,一年也会有约1000元的收入。”巴蒂说。

  一个新的桑树品种也在研发中。在中国河北正定县,桑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吴占文正在研究一种名为蛋白桑的品种,期望桑树创造出更高价值。蛋白桑,顾名思义,富含高蛋白,叶子蛋白可达36%,枝条蛋白可达28%,可作饲料、食物。“在中国1英亩蛋白桑可产生高达9万元的利润。”吴占文说,“桑树全身都是宝,蛋白桑有清肺消炎功效,桑芽中富含物质具有抗糖尿病作用。”桑叶还广泛应用在保健、中医等领域。

  河北正定县桑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吴占文蛋白桑(右)向中国经济网巴基斯坦籍主持人(左)马利克·扎法尔(MALIK ZAFAR)讲解蛋白桑。中国经济网 张鹏 摄

  有价值,更好养。“蛋白桑生命力旺盛,根系发达,可在盐碱地、水涝地、风沙地等种植。我们之前已经在中国新疆成功种植,巴基斯坦和新疆气候相似,我们可尝试将这种抗干旱、耐高温的品种带到巴基斯坦试种。”

  “养蚕以家庭为单位,很适合在农村地区推广,在巴基斯坦有很大发展潜力。”巴蒂期待,蚕桑业能为巴基斯坦67万个家庭提供减贫增收的机会。(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彩萍 陈佳琪)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