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待更多“微型跨国企业”

2021年12月18日 09:26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德勤发布2021年度《科技赋能亚太数字贸易》报告称,成长中的亚洲中小跨境电商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红利和数字技术助力下,正尝试一跃成为“微型跨国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和蔓延抑制了海内外市场线下的消费需求,而各国采取的居家防疫措施促使线上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消费者购物模式的巨大转变助推了跨境电商数字化进程加速。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最新《全球贸易更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商品贸易额为5.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21年全球贸易额预计约为28万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23%。

  据德勤对亚太多国6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的调研显示,85%的跨境电商都是规模不到100人的小微型企业,少到甚至只有一两个人,却能把生意做到平均超过3个以上的海外市场。这些小微型企业是如何成长为“跨国”企业的呢?

  首先,线上消费需求爆发式增长无疑给中小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第一推动力,而积极打造自主品牌、建立公司专属的独立外贸网络渠道、借助全球社交网络直面消费者,挖掘消费市场深层次需求,成为这些企业制胜的“金钥匙”。有报道显示,水溶宠物粪便袋卖爆英、德、法、美等6国;乌龟“高定”毛衣在法国和日本收获粉丝无数……正如德勤报告指出,这些“微型跨国企业”的创始人更善于从全球社交网络发现消费需求,借助“本地制造”和亚太地区的柔性供应链,为同样年轻的海外消费者提供定制化服务。

  其次,政策红利为中小跨境电商出海“保驾护航”。德勤报告指出,2022年1月1日RCEP开始生效,将从消除关税壁垒、建立灵活的原产地规则、促进电子商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重视中小企业和技术合作等五大方面促进区域数字贸易。

  再次,在技术进步、国际合作开放等诸多因素影响下,全球贸易迎来智能化升级。技术升级将吸引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加入数字贸易全球产业链,以适应全球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数字消费习惯,而这其中,亚太将成为全球数字平台建设的生力军。

  技术加持叠加政策红利,小微企业“跨国”将迎来关键一跃。浙江大学和蚂蚁研究院近日联合发布的全球首个“RCEP区域数字贸易跨境支付服务指数”显示,2020年和2021年,跨境支付服务规模指数的年环比增速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而以支付笔数为标准衡量的支付活跃度远远领先于卖家的增长数以及交易金额的增长,在2021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25.6%。这也侧面印证了亚太跨境电商的资金结算通道能力正在显著提升,凸显出“微型跨国企业”活跃度和活力值双高的态势。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