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表现亮眼

2021年12月18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成为跨区域合作的典范。2022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0周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都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继续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发挥互补优势,不仅有利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而且对加快欧洲一体化进程,推动中欧关系向更深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成为跨区域合作的典范。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供应链危机、经济发展低迷、进出口贸易受阻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虽然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双方合作并未陷入停滞。一方面,中国在疫情中反应迅速,经济较快回归正轨,并稳步恢复国际贸易。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不断深化防疫合作,中东欧国家防疫工作在欧洲国家中表现亮眼。另一方面,得益于中欧班列和平台建设,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快速回温,中国与部分中东欧国家贸易逆势上扬,这些都为2021年中东欧国家经济复苏注入了动力,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亮点,也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有效助力。

  经贸合作稳中向好。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边贸易总值为6294.1亿元,同比增长27.2%。其中,波兰、捷克、匈牙利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额分别为1980.6亿元、995.5亿元、76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8%、8.7%、27.6%,分别占同期我国对中东欧国家进出口总值的31.5%、15.8%、12.1%。

  虽然中东欧国家经济体量有限,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增速已稳步高于中国与欧盟的数据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与欧盟贸易往来达283264.1亿元,同比增长22.7%。

  近些年,有国家指责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的经贸合作将重点放到了塞尔维亚等非欧盟国家,但经贸数据显示,中东欧地区前三大贸易伙伴波兰、捷克、匈牙利皆为欧盟成员国,且经贸合作逐年增长。

  但是也应看到,受疫情影响,中东欧国家经济面临诸多挑战和问题。

  首先,全球受疫情影响,欧洲国家经济普遍下行。中东欧国家经济出口导向型特征明显,严重依赖欧盟市场,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使中东欧国家经济重启困难重重。同时,英国脱欧的影响开始逐渐显现,中东欧国家外部市场环境雪上加霜。

  其次,面对新一波疫情,波兰、捷克等中东欧国家感染人数明显增加。根据欧洲疾病与控制中心(ECDC)的预计,如果疫情持续蔓延,中东欧国家将面临病床和重症病房数量不足的局面。持续不断的疫情使国际贸易和货物往来受阻。

  再次,公共债务开始上升。匈牙利财政部部长曾于2020年9月表示,匈牙利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将从2020年初的66%上升到2020年底的76%至7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波兰政府抗击疫情的支出占GDP的比重超过了其他欧盟国家平均水平,这或将把波兰政府的债务比率提高到不安全的水平,甚至超过宪法规定的60%GDP债务上限。中东欧国家的国内经济普遍面临危机。

  最后,欧盟虽然批准了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支持经济重建,但由于疫情冲击破坏了产业链和就业环境,中东欧国家可能无法单独依靠欧盟复苏基金纾困。中东欧国家甚至欧洲国家经济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面临困境。

  在重重困难之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济合作仍然韧性十足,且具有较大潜力。

  一是继续深化卫生领域合作。中国欢迎中东欧国家借鉴中方的防疫经验,提供疫苗支持,积极开展卫生合作,助力合作伙伴更好应对疫情危机。截至2021年初,塞尔维亚已从中国企业获取100万剂疫苗,匈牙利同中国疫苗企业开展合作。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等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也积极接种了来自中国的新冠疫苗。在后疫情时期,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卫生、疫苗、健康等多领域合作将有效促进国际交流和经贸往来。

  二是中欧班列带动经济发展。中国国家铁路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欧班列开行12605列、运送货物121.6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6%、33%,开行数量超去年全年。据悉,为了保证中欧班列运输效率,铁路部门对中欧班列实行优先装卸、优先挂运、优先交接运输组织模式,班列交接办理时间较去年压缩了30%以上。

  三是经济合作平台不断丰富。依托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双方已建立了许多有效促进经济发展的平台和机制。根据《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2021年如期召开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等。这些平台有力促进了中国与中东欧地区的经贸合作,并为更多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四是数字化和绿色成为新的增长点。为帮助成员国实现经济复苏,欧盟于今年开始推行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成员国已于上半年提交了复苏基金使用计划,并报欧盟审批。获得复苏基金的成员国在接下来的发展计划中,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数字化、清洁能源、绿色发展等方面。而中东欧的欧盟成员国,在绿色经济和数字转型方面普遍较西欧国家落后,在这些领域的发展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不断强调绿色、数字等概念。中国政府已经向全世界作出“2060年碳中和”的庄严承诺,而中东欧国家则视疫情后为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契机。同时,中方不断强调建设数字基础设施与“数字丝绸之路”,数字化成为重要议题。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未来在电子商务、清洁能源、林业、农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2022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0周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都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继续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发挥互补优势,不仅有利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也对加快欧洲一体化进程,推动中欧关系向更深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西安外国语大学波兰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