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柬合作规划经济特区

2021年10月20日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金边讯(记者张保)10月18日,柬埔寨财经部与中国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关于西哈努克省示范型多功能经济特区总体规划的签约仪式以视频方式举行。柬埔寨副首相兼财经部大臣安蓬莫尼拉和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司马晓致辞,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以及柬埔寨多部委主要负责人、其他国家以及联合国驻柬机构代表、柬埔寨各商会和中资企业代表等出席。

  安蓬莫尼拉表示,西哈努克省示范型多功能经济特区总体规划是柬埔寨国家发展中长期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着眼于应对新形势下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的需求,落实国家工业发展政策5年规划,实现2030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205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的目标而制定。他指出,西哈努克省地理位置靠海,拥有深水港和机场,金港高速公路也即将开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过去几年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柬埔寨最有活力的省份之一。他期待,在总体规划的指引下,充分挖掘西哈努克省经济潜力,使其在疫后经济结构调整和吸引外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推动柬埔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

  司马晓表示,深圳规划院在规划设计、政策研究等方面具有30多年丰富经验,将充分利用自身专家团队与技术合作伙伴资源,组建多学科、协作式、开放性的国际化综合团队,对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对接各利益相关方,并按照柬方要求和项目合同中的承诺,提供主动、及时、高效的技术服务工作,交出一份具有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规划成果。他期待,在柬埔寨政府的领导和各方的参与下,西哈努克省能够完成《柬埔寨王国工业发展政策(2015—2025)》赋予的使命,成为国际化的金融贸易中心、东南亚工业创新中心与物流枢纽、世界级海滨旅游胜地,在助力柬埔寨实现国家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发挥样板作用。

  据了解,总体规划将围绕建成智能城市等4个目标,考虑人力资源发展等三方面因素,用约18个月的时间,完成总体规划的主要报告和包括用地规划等在内的12项专题研究。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