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低于6%

2021年10月08日 1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0月8日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0月5日以线上方式出席意大利博科尼大学的活动时说,IMF今年7月曾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6%,但即将在下周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小幅放缓。那是因为自7月以来,“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的风险和障碍变得更加明显”。

  格奥尔基耶娃说,全球均衡复苏主要面临三大问题,经济增长分化、通货膨胀和债务问题。经济增长方面,中美两国仍是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一些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势头也在增强,包括意大利和更广泛的欧洲地区。但在疫苗短缺和政策应对能力有限的地区,经济增长形势持续恶化。

  格奥尔基耶娃认为,很多经济体的总体通胀率迅速上升,全球粮价和能源价格走高,进一步加剧了贫困家庭的生活压力。她预计,多数经济体面临的价格压力有望在2022年消退,但全球通胀前景依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如果通胀预期持续上升,可能导致利率快速走高和融资环境急剧收紧。

  同时,全球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已接近100%。各经济体债务压力存在严重分化。受疫情影响,很多财力薄弱的经济体预算空间进一步缩小,当前处境十分艰难。

  为此,格奥尔基耶娃呼吁各经济体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在国家和多边层面果断行动,加快全民疫苗接种,并根据自身国情调整货币和财政政策。在此基础上,各经济体应加快推进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做好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技术变革和实现包容性发展三项工作。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