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见!“默大娘”

2021年09月29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一名骑行者经过绿党总理候选人贝尔伯克、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肖尔茨、联盟党总理候选人拉舍特(从左至右)的竞选海报。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摄

  本次德国大选吸引了全球目光,不仅因为这是欧洲“领头羊”的一次选举,更因为此次大选意味着默克尔即将辞任德国总理,长达16年的“默克尔时代”即将画上句点。

  “危机总理”稳健掌舵

  如果要用一个词描述默克尔执政的16年,“危机”二字再恰当不过。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难民危机、气候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这五大危机事件贯穿了她执政的全过程。默克尔也被冠以“危机总理”之名。

  在16年中,默克尔以稳健、务实、灵活的领导艺术带领德国一次次平稳地渡过了危机,稳住这艘欧洲巨轮的航向。在过去的十余年中,德国经济稳定增长,经历了“黄金十年”。尤其是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后,在其他欧洲国家饱受债务问题折磨、苦不堪言之时,德国却保持了健康的财政政策,连年实现财政盈余,还不断削减公共债务,并将“债务刹车”写进了德国宪法,表现堪称优秀。

  默克尔也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一点点筑牢了德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使德国在不确定性日益升高的时代浪潮中能够稳定前行。

  低调务实获国际认可

  与很多个性张扬的领导人不同,默克尔给人平静、内敛的印象,很少见到她情绪激动地表达自己观点。

  她沉稳务实的执政风格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在执政的16年中,人们很少听到她滔滔不绝地谈论远大目标,更多是听她谈及如何解决现实问题。在欧盟各国领导人当中,默克尔也以其务实灵活的态度成为诸多成员国间的“协调人”。在布鲁塞尔多少个不眠之夜,正是她穿梭于各成员国领导人之间不懈努力,才使得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得以实现。

  默克尔平稳、平衡、务实的风格在国际上也获得高度认可。默克尔执政期间共经历了4任美国总统、4任法国总统、5任英国首相,其中的绝大多数人对默克尔都赞赏有加。他国民众对默克尔的评价也反映出她在国际上的受认可度。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82%的法国人对默克尔持信任态度,远超其对法国本国很多政治家的信任度。

  “默大娘”的中国情结

  默克尔在中国被称为“默大娘”,这在德国也是众人皆知。16年中,她12次到访中国,足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在北京抖空竹、在成都逛菜市场、学做宫保鸡丁。

  正是有了对中国的深入了解,默克尔在发展对华关系时始终坚持与中国加强合作,保持对话。在默克尔担任总理期间,中德关系,特别是中德经贸关系迅速发展。目前,中国不仅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市场也成为德国企业最为看重的海外市场。正是依靠中国市场,德国企业在近年来愈发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默克尔时代即将画上句点。没有了默克尔的德国如何继续领跑欧洲,德国如何与美国打交道,如何继续同中国续写经贸合作新篇章。这些问题都有待德国新政府和新总理慢慢作答。尽管很多德国民众觉得经历了16年的默克尔时代后德国需要一些改变,但当记者问及他们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总理时,很多人的回答是:像默克尔那样的。(经济日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