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菌草在瓜达尔试种成功 未来合作潜力巨大

2021年09月23日 0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种植的菌草 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供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3日讯(记者 施予)“瓜达尔港的菌草植株长得非常不错,潜力巨大。我很期待看到我们的中国菌草扎根在这片土地上。”林占熺教授在仔细查看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种植的菌草图片后表示。

  今年9月2日,习近平主席向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致贺信。他在贺信中表示:“我长期关心菌草技术国际合作” ,“至今这一技术已推广至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合作紧扣消除贫困、促进就业、可再生资源利用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发展目标,为促进当地发展和人民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发展中国家普遍欢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也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菌草技术在巴应用推广有助落实巴扶贫计划。

  对此,菌草技术发明人、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表示:“这让我和我的团队备受鼓舞,也更让我深深感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这个论坛是中国菌草技术援外的一个里程碑时刻,我们会努力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林占熺和他的菌草从闽西走到全球花了近四十年光阴,而今已成为被援助国家眼中的生命之草、幸福之草和中国神草,这一历程经历了四个阶段。“1983年,我到福建省长汀县考察,了解到当地民众希望通过种植香菇来脱贫,却因此产生了菌林矛盾。于是我就想利用闽西非常丰富的野生菌草来替代木材栽培食用菌,这是菌草技术的第一个阶段。”林占熺回忆道。

  但随即林占熺便发现当地因为过度砍伐而导致水土流失,就连野生菌草也十分稀少。于是,菌草技术进入第二个阶段——人工种植菌草和利用作物秸秆养殖菌类。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菌草技术在闽西取得显著成果,其他各省慕名而来引进技术、引进菌种、引进草种。1996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确定福建对口帮扶宁夏。福建成立了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时任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担任组长。在一次联席会议上,菌草技术被列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项目,习近平在联席会议纪要上签了字。林占熺说:“刚开始时,福建菌草到了宁夏因为缺水和低温长势不好,于是我们根据西部地区的气候特点选育出一批草种。这批草种植株高大、营养丰富、适应性强、光合能力突出、固氮能力好,现在广泛应用于全国乃至援外项目之中。这是菌草技术的第三阶段。”

  第四阶段即菌草援外,“习近平主席十分重视菌草技术的国际发展合作。”林占熺表示。1994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把菌草技术列入“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优先合作项目”;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推动实施福建省援助巴布亚新几内亚菌草、旱稻种植技术示范项目,2001年中国首个援外菌草技术示范基地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建成落地。“至今,菌草技术已被推广至世界106个国家,还被联合国列为‘和平发展基金项目’重点项目。”

  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友谊历久弥新,然而菌草技术合作却是刚刚起步。对此,林占熺表示:“我建议巴政府组织访问团来我国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考察,进行系统了解。这需要当地政府、企业、科技人员、学术机构共同努力,仅仅依靠中方技术人员是不够的。”

  巴基斯坦和我国新疆部分地区气候接近,具有发展菌草技术的自然条件。林占熺表示:“能种玉米的地方就能种植菌草,玉米是巴基斯坦主要经济作物之一,因此巴完全具备这一条件。”

  “和巴基斯坦气候相近的新疆喀什、和田等地菌草亩产可达13-15吨,是玉米的2-3倍,因此我认为这一技术在巴基斯坦也是适用的。这对巴基斯坦非常有意义,不仅能为当地居民带来收入,促进当地行业进步、经济发展,还能治理水土流失,具有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发展菌草这一新兴产业对巴基斯坦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就业、减少贫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必要的。”林占熺分析道。

  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港控”),作为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建设及运营方,高度关注瓜达尔港的经济繁荣以及可持续发展,因此近年在瓜达尔港尝试种植了菌草。在得知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召开后,中港控分享了其在瓜达尔港试种的菌草照片。林占熺表示:“瓜达尔港的菌草经过研究实验和专业指导后一定能在当地发挥大作用,欢迎巴基斯坦派团队到我国最早发展菌草产业的福建来看看。”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