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媒:韩国家庭收入大幅下降 支出负担增加

2021年08月23日 16: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8月23日讯 据韩国《中央日报》8月19日报道,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洪楠基19日就韩国统计厅发表的第二季度家庭收入调查结果表示,今年4至6月,韩国家庭的月均收入为428.7万韩元,与去年同比下降0.7%;但平均消费额比去年同比增长4%,达到330.8万韩元,其中经常性税收(14.3%)、社会保险费(9.1%)等支出负担大幅增加。

  去年第二季度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韩政府首次向国民支付了14.3万亿韩元规模的全民灾难支援金,并实施一系列政策支援,因此公共转移收入破例大幅增长113.7%,相反,今年第二季度公共转移收入下降37.1%。高涨的物价、不断增加的税金给韩国家庭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韩国低收入层更多地依赖政府的支援补助金(转移收入)生活。

  延世大学经济系教授成泰润认为,韩国经济复苏只在出口大企业、公共相关等部分领域出现,线下消费和内需仍然萎靡不振,收入两极化现象日益严重。如果政府再支付灾难支援金,国民收入可能会增加,但不可能持续,收入基础持续脆弱的状况正在从经济指标中显现出来,韩国家庭经济困难今后将会进一步加重。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