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郭言:陷害栽赃只会离真相越来越远

2021年08月29日 07:56   来源: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日前公布的所谓“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要点认为,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和实验室泄漏的两种可能性都不能排除。这个“声势浩大”的报告并未得出美方想要的答案,倒是再次暴露其背弃科学、把自身霸权意志强加于人的丑恶嘴脸。

  情报部门给不了科学答案,这是世界上绝大多数科学家预料之中的事。尽管拜登一再标榜与特朗普不同,但人们清醒地看到,执政半年多的拜登并没有让美国更加“团结”,反倒是其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社会撕裂愈演愈烈。同时,情报加工炮制谎言,媒体造势栽赃陷害,这些特朗普玩不转的老把戏却被拜登全盘接纳,并不断破坏全球抗疫合作。所谓“情报溯源”更是让病毒的科学溯源偏离正轨,离真相越来越远。这是又一份反科学的无效报告。

  一些美国政客打着将“新冠病毒源头”栽赃给中国,转移自身抗疫失败的如意算盘,扮演起“病毒学家”,对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置之不理,让情报机构代替科学家炮制报告,援引没有真凭实据的情报信息,妄图对中国进行“有罪推定”。这种完全从政治操弄出发的溯源,如何做到科学、可靠?这是又一次愚弄公众的“媒体表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一些媒体与政客相互勾连,在抗疫和病毒溯源问题上“裁剪”事实,污蔑他国,诱导国际舆论。为给美政客“洗白”,美国媒体竟公然炮制“美国全球抗疫第一”榜单,令世界大跌眼镜。面对安全记录糟糕的德特里克堡,美国媒体不仅“选择性失明”,还加强对其“正面报道”,极力宣传该基地进行的是“有益研究”。这一次,为了配合报告进行舆论造势,美媒密集发布不实报道,甚至四处拼凑漏洞百出的假新闻作为报告佐证。

  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都能看出这是美国政府和媒体的联合剧本。美国频频将“黑手”伸向科学界,打压科学人士的正义声音,导致许多科学家饱受人身攻击和谩骂威胁。俄罗斯病毒学家、世卫组织专家利沃夫透露,包括他在内的许多世卫专家都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这些美国人不想让病毒学家说出关于疫情的真相”。然而,美国国家情报局这90天的“努力”不但没有蒙蔽世人,反而成了弄巧成拙、自曝其丑的闹剧。

  如今,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越来越多,已有75国致函世卫组织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越来越多人支持对美国开展溯源调查。陷害栽赃没有出路。对于当前深陷疫情漩涡和经济通胀的美国来说,早日结束“情报溯源”闹剧,集中精力解决本国问题,才算是干点正事。(经济日报郭言)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