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贸易组织:全球货物贸易指数创历史新高

2021年08月20日 10:52   来源:经济日报   

  世界贸易组织(WTO)8月18日发布的《货物贸易晴雨表》显示,货物贸易最新指数创历史新高,表明全球货物贸易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持续强劲复苏。

  《货物贸易晴雨表》指数的上升,既反映了当前贸易扩张的力度,也体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对全球贸易冲击的深度。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最新一期《货物贸易晴雨表》各分项指数仍远高于趋势水平(基数为100),但已开始出现下降趋势,这可能预示着全球贸易上升势头已见顶。

  《货物贸易晴雨表》所有分项指数在最近一个月都高于趋势水平,显示出全球贸易复苏的广度。特别是航空货运指数(114.0)、集装箱船运指数(110.8)和原材料指数(104.7)等继续上升,表明与这些领域相关的贸易增长水平高于贸易增长平均水平。

  汽车产品指数(106.6)显示,在半导体供应不足的情况下,部分国家7月份的汽车生产和销售均出现了下降。同时,电子产品指数(112.4)也出现了小幅下降。

  具有前瞻性特点的新出口订单指数(109.3)明显放缓,进一步表明全球贸易复苏的步伐可能在近期放缓。

  航空货运指数的上升反映出与疫情有关的旅行限制政策及措施的放松,一些发达国家放松与疫情有关的旅行限制,推动了航空运输出现反弹。但是,如果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传播迫使这些国家重新实施旅行限制措施,则该指数可能会再次突然下降。

  最新一期《货物贸易晴雨表》指数与世贸组织在今年3月31日发布的全球贸易预测基本一致。当时,世贸组织预测,在2020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下降5.3%之后,2021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增长8%。

  全球货物贸易在2020年第二季度急剧下降之后,一直稳步增长。2021年第一季度,货物贸易量同比增长5.7%,为2011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5.8%以来的最大增幅。最新一期《货物贸易晴雨表》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的全球货物贸易或出现更大的同比增长。

  世界贸易的前景继续受到下行风险的影响,这些风险包括区域差异、服务贸易持续疲软以及一些国家特别是贫穷国家疫苗接种时间表滞后。新冠病毒继续对全球贸易前景构成最大威胁,新一波疫情可能会破坏全球复苏进程。(经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杨海泉)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